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释放活力 制度重构 创新激励:上海交大博士生导师杨颉研究员应邀来校作高校综合改革专题报告

日期:2017-11-14 作者: 浏览次数:

  

1113日,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杨颉研究员应邀来校作《制度激励,协议授权——上海交通大学的思考与实践》专题报告。在校校领导石培哲、张锐、张文强及职能部门、教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王霞主持。

 

专题报告以深度解析“院为实体”的内涵为切入点,从改革的回顾、改革新背景、改革的思路、改革的推进四个方面对上海交通大学“院为实体”综合改革主线,校院二级管理改革的方向,改革的关键瓶颈、路径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杨颉认为,办校规模的扩大势必形成大学内部组织的进一步分化,“目前,为了应对多变的人才市场需求、解决学科发展多元化需求与政策刚性间的矛盾,实施‘院为实体’的高校综合改革成为一种趋势。”

 

杨颉以上海交大近17年的校院二级管理改革为例,深度剖析交大“院系合并、缩减机关”、“两级办学、三级管理”、“校院两级、资源分配”、“简政放权、服务转型”、“综合预算、协议授权”的改革历程,对高校的综合改革作了科学、深入的阐释和剖析。

 

上海交通大学自2000年以来,围绕战略目标的实现,不断推进和深化“院为实体”改革,先后经历了以学科群整合为目的的院系调整,以支撑学校向综合性大学转型的“二级办学、三级管理”的体制改革,以配合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改革的二级资源分配改革,以“结构优化、减权增效”为目的的校部机关结构调整等,充分调动了院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激活了院系的办学活力,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

 

副院长王霞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校制定的综合改革方案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这一方案也明确提出了实施校院二级管理,如何围绕十三五改革发展规划目标确定校院二级管理改革具体方案,需要各个职能部门、院部深入思考,确定其具体实施路径;杨颉研究员的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为我校深化综合改革、加快事业发展带来许多重要借鉴和宝贵经验。(发展规划处新闻中心

 

杨颉: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发展处处长,改革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院校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参与政府多个层面的教育规划制定工作。

上一条:我校与法语联盟驻华总代表签署合作协议 郑州法盟正式成立
下一条:【深关注 十九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当好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 我校2017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班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