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中德材料学“大咖”齐聚我校 双边研讨助推新材料发展

日期:2017-11-18 作者: 浏览次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加快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发展,需要创新型技术、创新人才的支撑。1114—17日,由我校联合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开封大学主办的中德无机材料合成、制备新技术双边学术研讨会举行,来自中德两国19位新材料领域的世界一流科学家会聚一堂,围绕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展开研讨,助力河南高校建设,助力河南社会发展。

 

邀请中德材料顶级专家 探讨最新研究进展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法兰克福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天津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研究机构的顶级材料学专家。

 

 

院长李勇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此次会议是第三届中德材料双边研讨会,将以“融合、深化、跨越”为主题,围绕无机材料的合成、制备,从无机材料相关的材料物理与化学领域取得的国际最新研究进展、中德无机材料科研合作领域研讨、航空功能材料与先进制备技术建设规划研讨、中德无机材料领域人才培养模式与规划研讨、中德无机材料技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国家重大战略产业需求的具体规划与方案等五个方面进行研讨。研讨会的召开将在学术引领与平台支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7场学术专题报告 共话材料新成果

 

副院长张锐认为,此次研讨会的意义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是强化双边学术交流、持续拓宽平台、凝练中德两国科研合作方向、共建国际科技研发平台、促进跨国人才联合培养、服务河南区域经济发展。”

 

研讨会围绕大会主题,开展17场学术专题报告。其中,天津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学教授李亚利作了《碳纳米管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大规模生产》的专题报告,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脉冲功率及微波工程系高能微波技术学院院长Guido Link从微波烧结技术的发展历程切入,通过讲解该技术的动力、加工,未来可能的应用以及微波烧结方面的专业知识作了《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在微波烧结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对微波特性的关键性评估》专题报告,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汪长安以《锂电池用固态电解质的研究》为题作专题报告。

 

 

“思想不断地交流碰撞,科学的新思想才能不断的产生;多举办这样的国际会议,既提高了学校知名度也促进了学校的人才培养,可以使大学生了解到专业学术研究的国际水平。”李亚利说。

 

汪长安认为,“材料学是一个多向度、交叉性的学科,知识的体系不能是单一的某一方面,一定是相互融合、相互交叉着的。这种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可以展现最前沿的学术成果。”

 

会议硕果累累  未来前景可期

 

此次会议硕果累累。经过前期的合作洽谈,中德双方签署《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硅化学及材料科学研究组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省航空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合作备忘录》、《德国法兰克福大学表面化学与功能材料研究组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省航空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协议》、《德国萨尔大学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合作备忘录》。

 

 

通过此次研讨会,我省高校牵手了一批高端人才:清华大学潘伟教授、林元华教授、汪长安教授、蒋永东教授,航天材料与工艺研究所周延春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董绍明教授、张国军教授,天津大学李亚利教授,东华大学张青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黄荣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邵刚勤教授,海南大学陈永教授,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李红霞教授,郑州大学庞新厂教授受聘为河南省航空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Edwin Kroke 教授、法兰克福大学Adreas Terfort 教授、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Guido Link博士、萨尔大学Guido Falk博士受聘为郑州航院、开封大学国际合作教授。

 

张锐介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加速建设,需要创新型技术支撑,也需要大批创新人才支撑。本次大会上,中德双方携手进行多项实实在在的合作,有助于开阔师生的国际化视野、助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建设,也是学校坚持国际化办学思路,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向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发展的体现。

 

据悉,由我校牵头主办的中德新材料领域研讨会已连续举办三届,三年来,不仅为中德两国新材料领域的合作发展搭建了桥梁,更为我国新材料领域的创新发展注入了大量技术成果和人才支撑。(航空工程学院 袁文彬 大学生记者 周笑言 张子晗文 新闻中心 张一博

上一条:中德材料学“大咖”齐聚我校 双边研讨助推新材料发展
下一条:【深关注 十九大】校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