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新时代 新科技 新航空:我校举行首届航空电子文化节

日期:2017-11-27 作者:大学生记者 张子晗 周笑言文 新闻中心图 浏览次数:

戴上VR/AR眼镜,立即置身于另一个世界;光电吊舱、人机交互系统、龙之眼目标探测系统等机载电子设备展览让人目不暇……11月23日,我校航空电子文化节在图书馆前启幕,师生近距离接触最先进的航空通信技术,体验新科技的魅力。校领导石培哲、贺金社、张锐、王霞出席开幕式。

“航空电子文化节是郑州航院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中的一个新生力量,是提高广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能力的有效载体。”党委副书记石培哲介绍说,近几年,整个航空产业发展迅速,河南省也面临着航空产业发展提速的重大战略机遇,这给学校的改革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http://202.196.160.64:8080/_vsl/21ED1DCC249D7B006215284F62FAB641/F3414BE0/4D1B4?e=.jpg

这是我校首届航空电子文化节,由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主办,电子通信工程学院承办,将历时八天。文化节内容包括“航空电子和通航产业发展“龙子湖”论坛”、“飞行器静态展示”、“无人机及航模飞行表演及展示”、“航空科技体验”、“航空科普”等板块。

据介绍,这次航空电子文化节突出师生参与性,尤其是在校大学生群体的深入体验。活动的举办旨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倡导科技创新、推动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加强学校航空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展示学校的办学特色。

内容丰富多彩 足不出校体验新科技·新航空

开幕式当天,许多业内专家学者受邀参加“航空电子和通航产业发展‘龙子湖’论坛”论坛围绕“新时代背景下航空电子技术的发展现状与趋势”、“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思考”、“航空经济发展新机遇”等议题热烈讨论,为航空电子技术、新工科新信息的发展、校企合作探索新路径。

“我们邀请了通航领域、航空电子技术领域、航空经济领域的企业和专家学者,通过举办论坛的形式使本次文化节也有了学术内涵,我们期望这次文化节成为产学研合作的纽带。”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志宏说。

在图书馆南广场的“航空电子科技展览和体验区”, “航空电子和飞机模型”、“飞行器模拟驾驶体验”、 “物联网”“人工智能” “机器人”“VR/AR”体验吸引了众多师生。“看到这么多充满新奇的高科技产品,真是大开眼界。很喜欢这种展览,放飞思想,让思维不再停留在眼前。”16级会计学院王歌说。

http://202.196.160.64:8080/_vsl/5C07D042544B7738CD00DB61D39B4384/8442ECF4/23909?e=.jpg

5G通信、北斗导航、量子通信、卫星通信、可见光通信等未来通信概念展示,带领师生领略国家最先进通信技术;光电吊舱、火控雷达、航空通信与导航航空仪表、人机交互系统、龙之眼航空“低慢小”目标探测系统等机载电子设备展览让观展的师生叹为观止。

“通过文化节,企业将最新的科技产品带进校园,让同学们足不出校地体验新科技、新航空,汲取新知识、拓宽新视野,直观感受到科技发展的前沿和科技创新的无穷魅力。”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荣幸说。

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推动产教融合

文化节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22研究所、河南三和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河南天安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等业内知名企业和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校企合作,促进产教协同育人。

根据协议,我校将结合本校专业特点,与合作企业共同选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方法,将人才培养标准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人才培养的科学性。

电子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刘兆瑜说:“学校要培养较强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就必须实行产教结合。产教融合首先体现在科研项目的合作上,学生可以参与到老师的科研项目中去,而老师的科研成果最终也会反馈到教学中;其次是与企业合作,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学生可以到相关企业实习,了解企业运作,学习技术,掌握技能,提高综合素质。”

河南三和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已经与我校在培养无人机飞行员、旋翼机飞行员、机务、地勤和科研人员等方面开展了合作。出席文化节开幕式的公司总经理陶亮认为,这次的航空电子文化节为今后与学校的深度合作提供重要契机,他希望继续加强与我校的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推动学校和企业的共同发展。

“此次文化节活动为我校与各企业单位间的合作搭建了平台,意义重大。”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晶说,“通过校企合作的平台,学生可以到相关企业实习,积累实践经验,有利于拓宽就业渠道。”

活动与科普同行 彰显航空特色校园文化

文化节期间,还举办了“飞行员进课堂”活动。河南天安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中美商照飞行员李原和王亚东受邀参加。两位飞行员向我校民航学院的大改驾和空管专业学生讲述了自己航空梦想实现的曲折历程。

面向全校师生举办的“航空电子知识竞赛”也是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竞赛以网络答题的形式进行,旨在通过知识竞赛,进一步激发在校学生对航空电子专业和高新科技的兴趣,开拓视野。

http://202.196.160.64:8080/_vsl/373C59B01B0D50E98465FBEF3C9068FF/9D8E52F4/45840?e=.jpg

我校文化节的组织方在活动举办期间,也没有忘记航空科普的责任。郑东新区外国语小学、昆丽河小学、众意路小学的数十名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也受邀来到文化节现场。师生近距离接触无人机,观看航模表演,参观、体验飞行器,“中国梦的起航需要航空梦的助力,少年强则中国强。只有更多青少年立志空天,托举中国梦、航空梦的力量才更大。” 一位带队老师说。

上一条:我校喜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河南省一等奖
下一条:【深关注 十九大】我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赴新乡先进群体基地学习考察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