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校友足迹】杰出校友顾惠忠回母校访问考察:发挥办学特色 校企深度合作 促郑州航院长足发展

日期:2017-12-01 作者:新闻中心图文 浏览次数:

编者按:11月30日,我校杰出校友顾惠忠及随行人员一行三人重返母校访问考察。这是继郑州航院60周年校庆之后,顾惠忠再次回到母校,与郑州航院的师生面对面零距离接触。

访问考察期间,顾惠忠一行将与我校师生举行座谈、做专题报告会,并参加会计学院举办的学术年会、师生见面会。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在“校友足迹”专栏中推出系列报道,将顾惠忠一行回到母校的所思所感、与母校的深长情谊及他们对母校未来的期许展示给更多师生。首篇推出顾惠忠回母校访问考察系列报道之一:《杰出校友顾惠忠回母校访问考察:发挥办学特色 校企深度合作 推动郑航长足发展》

 

11月30日上午,杰出校友顾惠忠和随同人员一行三人重返母校——郑州航院访问考察。在院长李勇主持的座谈会上,顾惠忠对母校为航空工业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由衷感谢。他期望,郑州航院能够继续发挥“航空为本,管理学与工学密切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主动走出去、请进来,与航空工业的军工企业、科研院所之间建立和开展更加密切和深度的合作,制定长远发展规划,为郑州航院未来的长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顾惠忠作为杰出校友,是1978年国家恢复高考后我校的第一届毕业生,我校校友总会会长,多年来情系郑航、以多种方式为郑州航院的发展贡献力量。曾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现任军委科技委国防科研生产与国防经济领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顾惠忠毕业后一直奋斗在航空工业管理领域,为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和中国总会计师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持财政部、国资委、中航工业集团课题10余项,获得多项科技奖项,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多部。2017年11月9日,顾总的专著《卓越经营者与财务管理》获中国会计学术界最重要奖项——“杨纪琬会计学奖”。

 

共话历史 情深意长

阔别郑航四十载,未忘母校哺育情。11月30日上午,我校杰出校友顾惠忠与全体在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院(部)负责人在综合楼427会议室举行座谈,回忆过往、深入交流、共商郑州航院发展大计。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高级专务王新河,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财经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陈浩陪同参加。


座谈会上,院长李勇用制作精美的PPT向顾惠忠一行回顾了郑州航院的发展历史。李勇说,郑州航院作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龄的一所航空类高校,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走过了68年的风雨历程,13万名郑州航院毕业生奋斗在祖国各行各业的各条战线,尤其是为国防工业培养输送了各类人才,成为航空工业和河南省管理及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在人才培养上做出了特殊贡献。郑州航院也在68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探索适应现代航空工业发展和地方经济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现已成为拥有管理学、工学等七大学科门类的多学科综合性大学。

郑州航院的发展历史不仅镌刻在学校校史的字里行间,也铭记在阔别学校近40年的校友顾惠忠的心中。回忆起在郑州航院学习生活的青葱岁月,顾惠忠感慨万千,“弹指一挥间,从1978年入校到现在已经快40年了。正是在郑州航院学习的这几年,为我此后的人生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顾惠忠深情地说,“我要感谢郑州航院,感谢我的母校为我做的一切。”

顾惠忠情深意长地回溯了郑州航院在历史进程中为航空工业做出的突出贡献。顾惠忠说,当年从郑州航院毕业的财会专业、计划专业的毕业生现在多已成为航空工业管理层的中坚力量。六十八载,岁月如歌,郑州航院与航空工业血脉相连、砥砺风华,郑州航院为航空工业高级管理人员的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郑州航院的毕业生,我感到由衷的自豪”。

 

强化学校办学特色 培育复合型人才

座谈会上,李勇着重介绍了郑州航院今天的成绩与明天的愿景,以及目前郑州航院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与航空工业企业的合作、与郑州航院校友的联系等多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顾惠忠在了解到郑州航院近年来为适应现代航空工业发展和地方经济需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都有长足发展时非常高兴,对于学校面临的挑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如何进一步凝练学校的办学特色,是我校在改革发展进程中、建设特色骨干大学过程中必须解决的课题之一。顾惠忠认为,郑州航院要继续坚持“航空为本,管理学与工学密切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以特色抓机遇,以特色求发展。

“当年我们做学生的时候,并不太理解学校为什么在管理专业的课程安排中,加入《航空概论》、《机械制图》、金工实习等课程”,“工作后才发现,学习管理知识的同时也知晓企业的生产流程和运作规程,对于进入航空工业企业的我们来说尤为重要”。

“如果学校当年没有‘管工结合’的课程设置,要成为航空工业的高级财会管理人员几乎是不可能的,这是我们几代郑航毕业生事业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顾惠忠提议,在新技术时代知识日新月异的挑战面前,学校要注重培养在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要将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管理知识和工科技术知识相结合,培养复合型的应用型人才,以适应社会所需,“只有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将他们锻造为‘工管结合’的复合型人才,才可能使他们在未来工作中成为高级管理者、成为优秀企业家”。

 

着眼学校长远规划 主动与航空工业企业合作

院长李勇在座谈中深情地说,学校的发展离不开郑航人的团结奋斗,更得益于历届校友的成果积累与基础打造。一批批杰出、优秀校友不忘母校、情系郑航,支持母校发展。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与校友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直接相关。李勇希望,继续加强和校友的联系,将学校的发展在融入区域经济的同时,更多地融入航空工业的发展,与航空工业企业和国防科研院所开展更多校企合作。

顾惠忠认为,郑州航院在与航空工业企业的交流中,要着眼于学校的长远规划,提升科研和发展能力,主动作为,加强沟通与联系。“要有计划、有规划、有思想,主动寻求与航空工业企业和航空工业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主动融入航空工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拓宽视野,合作包容。”

“要依托校企之间形式多样的、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的有效合作,争取航空科研项目及资金,开拓新的专业和领域,提升学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上的实力和水平,实质性地融入航空工业,凝练学校的航空特色”。

 

培养“名师”和“大家”  打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顾惠忠对此感触颇深,他建议郑州航院能够让优秀的师资走出去、也让国内外一流的师资请进来,建立起灵活、可操作性强的激励机制,推出一批“知名教授”和“知名学者”。

“学校要在培养知名教授、知名学者上多下功夫,即能够增加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也可以推动学校快速稳健地发展”。

在校园文化方面,顾惠忠借用国外高校“校长办公室内悬挂历届校长照片”等诸多鲜活例子,希望母校也要在校园文化建设的细微之处尽显文化底蕴和郑州航院的历史积淀,让在校师生“知过往、看现在、想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校园里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学校的发展锲而不舍、百折不挠、勇往直前”。

座谈会进行了两个半小时。在座谈接近尾声时,顾惠忠再次表示了对母校的感谢之意,希望今后依然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倾力而为,“与郑州航院的师生一起,为学校更名为航空大学、实现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等美好愿景的早日实现而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上一条:【校友足迹】杰出校友顾惠忠回母校访问考察:做客“郑航大讲堂” 与师生共话“航空工业与大国地位”
下一条:我校喜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河南省一等奖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