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我校主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航空物流发展大会

日期:2018-03-29 作者: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杨震文 新闻中心 张一博图 浏览次数:

3月28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航空物流发展大会在郑州举行。本届大会由郑州航院、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以“构建空中丝绸之路 助力跨境电商腾飞”为主题,探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背景下,如何推进跨境电商发展,促进航空物流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贺登才,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南省物流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毕国海出席大会。来自包括中国、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的20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界知名人士围绕主题展开对话与交流。

开幕式上,院长李勇作了“跨界融合 联合创新 打造跨境电商与航空物流发展新高地”的专题报告,副院长李广慧主持开幕式。

院长李勇认为,跨境电商作为国际贸易最具竞争力的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引领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浪潮,成为带动经济加速转型的强大新动能。未来,只有进行跨界的联合创新,深度融合跨境电商、航空物流、大数据等新业态、新模式,才能早日建成产业转型发展的新高地,最大程度地彰显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李勇指出,深度融合跨境电商与创业创新资源,构建跨境电商生态圈的重要性,要多方协同,通过创业创新平台,汇集各方资源力量,围绕跨境电商产业链相关环节进行布局,打造集研发、培训、孵化、展示、交易为一体的跨境电商生态圈。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分析了我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航空物流市场面临的诸多良好发展机遇。贺登才还从中国航空物流与跨境电商的发展现状出发,提出了航空物流未来发展的具体建议。他认为,中国的航空物流企业应敞开胸怀,拥抱新业态、新技术,跨界融合、携手共赢,共同打造物流生态圈。

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执行会长毕国海对河南省现代物流的发展进行了梳理。他指出,处于中国经济地理区域的中心位置,河南省发展现代物流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毕国海认为,拥有国务院批复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和首个以现代交流枢纽、现代物流枢纽定位的河南自贸区,河南省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个可以被称作以现代物流立省的省级行政区域。

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金真对航空物流在河南经济的发展趋势做了定量分析,对郑州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战略对河南物流的影响进行解读。她认为,郑州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正是以点带面,通过内陆来联通国际的货运大通道。未来,河南的物流业要以推动交通运输和社会经济地深度融合为重要抓手,从而实现从跟跑型向引领型的转变。

与会人员还围绕国内外航空物流发展趋势与挑战、“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发展、跨境电商联合创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发展、航空货运价值链构建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等议题,交流航空物流业与新业态、新技术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对策,为航空物流、跨境电商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建言献策。

物流行业的发展与创新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目前,我校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航空类高校,近年来抓住跨境电商、航空物流大发展的新契机,在跨界联合创新方面做了有益尝试。据相关资料显示,我校牵头联合成立了“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研究院”“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等产学研协同基地,助力河南省郑州市打造境内外一体化的“全球跨境电商商品体验与集疏分拨中心”,完善具有“多式联运、智能物流、仓配一体”等功能的仓储物流网络,创新和拓展B2B、B2C、O2O业务模式和范围。

上一条:加拿大圣力嘉学院国际部主任黄小川来校做专题报告
下一条:河南省物流学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