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综合改革进行时】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打造人才金字塔尖的跨界合作与融合发展

日期:2018-03-27 作者:经贸学院 李晓举 浏览次数:

编者按:作为河南省唯一的航空类高校,我校一直秉承“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在办学过程中注重创新与特色发展,注重服务区域和行业发展,注重开放与协同发展,2017年又成为中国民用航空局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担当着为河南培养航空类人才的历史使命。

2018年是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中期年,学校综合改革也进入“攻坚期”,各专项改革方案将全面铺开、全面推进,并以此为突破口,点面结合,推进学校各方面的改革,从而释放办学动能,激发办学活力。

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策划、推出《综合改革进行时》专题报道,深度聚焦学校及各单位在管理体制、人事制度、教育教学、学科科研、校企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的新思路、新做法,用专题报道的形式,真实记录学校改革发展的坚定步伐与求索之路。首期推出《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打造人才金字塔尖的跨界合作与融合发展》。

仅仅用了三天的时间,从面试到签约,来自英国赫尔大学的海归博士徐天祥就顺利成为了我校经贸学院的一名教师。作为我校引进的一位海归博士,其引进速度之快,办事效率之高让徐天祥惊叹之余,更多的是感动。

近年来,我校立足“人才能引来,引来能留下,留下能发展”的方针,着力利用好人才优势,通过打造高端平台,引进博士、教授等高端人才,为产出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提供人才保障。

海归博士的感动

2017年农历年的腊月三十,经贸学院院长杨波在该学院的招聘邮箱里看到一封应聘邮件,这封邮件的主人就是徐天祥。在浏览完徐天祥的求职信后,杨波立刻拨通了对方的电话。

徐天祥表示,他的本硕博都在赫尔大学就读,专业是金融学。面对徐天祥的每一个疑问,杨波都认真回答、解释。整个春节过去了,徐天祥对郑州航院及自己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清晰的了解。

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徐天祥就接到我校的面试通知,经贸学院的面试官在对这位从英国归来的海归博士面试后,当场决定录取这位优秀的“求职者”。

引进一位海归博士的消息很快就汇报给副院长贺金社。贺金社对此非常重视,求贤若渴的他很快安排我校人事处尽快完成对徐天祥的学历认证等相关程序。

三天后,徐天祥接到人事处的电话:可以马上跟郑州航院签约了。签约后,我校立刻兑现相关承诺,很快办理完相关的入校手续。

“速度之快,效率之高,让我感动得不得了,这让我觉得来郑州航院来对了。”徐天祥说,“我这边签约已经结束,年前同时投出的另外两份简历的所在高校才给我回电话,我当时就告诉他们,我来郑州航院了。”

搭建人才聚集平台

为了更好地引进人才,我校制定了“待遇留人、事业留人和感情留人”的人才引进策略。对于所有应聘来学校的人才,我校尽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配偶工作问题、孩子上学问题和住房问题。“只有解决了后顾之忧,引进的人才才会没有负担地在我校工作,他们在事业上才可能走得更快、走得更远。”贺金社说。

人才引入之后,对于高校来说,人才要茁壮成长,事业要蒸蒸日上,优秀的研究平台是必不可少的。为此,我校也紧紧依托自身优势,建设了一系列促进人才发展的科研平台。

2013年,我校成立了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围绕学科建设凸显航空特色,着眼航空需求拓展人才培养,服务航空经济进行科学研究,为地方航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持、信息支持、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短短一年之后,我校又联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共建了航空产业技术研发机构和产业转化基地——郑州航空产业技术研究院。而在有了这样的“硬件”基础之后,2016年12月,我校正式启动了“蓝天人才工程支持计划”,面向海内外诚聘高层次人才。

“作为河南省唯一的航空类学校,特别是面对郑州建设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机遇,我校坚持‘航空为本、管工结合’,努力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航空大学的特色发展之路,为航空产业、区域经济建设培养更多优秀的复合型应用人才,进而有力支撑地方经济建设。”贺金社说。

金字塔尖融合新天地

2018年新年伊始,河南省政府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签署协议共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根据协议,双方共同支持我校建设航空大学和特色骨干大学,我校的发展由此迈入一个新的阶段。

“我们鼓励并要求博士到海外学习深造,特别是年龄在40岁以下的博士。”贺金社介绍说,为了更好地引进人才,学校把人才引进作为各学院年终考核的三大核心指标之一。

人才既要进得来,当然还要留得住。为了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培养一批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高层次后备人才,我校还启动了青年英才工程支持计划。

该计划包括基础支持计划和拔尖支持计划。计划岗位为科研型教师岗,聘期内主要完成培训、助课、企事业单位实践、国内外访学、科研及学科建设等工作任务。其中,基础支持计划旨在支持新引进的博士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科学研究,在博士毕业后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拔尖支持计划旨在支持已具有良好科研基础、潜力较大的青年教师获批高层次的科研项目,产出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这次计划支持范围之广,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贺金社说。“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处于学位金字塔尖的博士们能够继续深造学习,拓展新的研究领域。”

据贺金社介绍,通过这些人才计划的实施,我校下一步要将博士的研究方向进行系统的统计和分析,将有关联行业的博士组建成团队,通过跨界合作、融合发展的方式,探寻在创新领域新的方向。

“这就像是在人才的金字塔尖,通过‘两个点连成一条线,三条线组成一个面,多个面形成新天地’的方式,释放博士、教授们的科研价值,充分发挥博士、教授们的主观能动性和领域优势,打造我校新的科研团队和科研成果增长点,为支撑航空产业发展和河南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贺金社说。

上一条: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国际合作事务执行董事 Carver一行来访
下一条:学报编辑部主办的三刊同时荣获“河南省一级期刊”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