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我的两个外号》

日期:2018-06-14 作者:管理工程学院 陈洪根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说,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教师以德立教、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师德本身就是一部教科书,就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大学生的影响是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受益终身的。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智慧的启迪者,更是良好道德品格的实践者和示范者。

日前,我校根据河南省教育厅要求,开展了“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教育征文活动。为了展示新时代我校教职工良好的师德修养和高尚的精神境界,进一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现将部分一等奖征文作品陆续刊发。

记得以前上学时,曾参加过颂扬恩师们师德师风的组稿,而今要给自己写一篇师德师风的文章,真的不知道如何下笔。我便像放电影一样,在脑子里回放自2009年进入学校任教以来和学生交往的各种点滴。回放过程中,两个外号先后跃上了脑中的屏幕。如果要找几个代表词语来概括这些年来我和历届学生之间师生关系的话,那就是学生们送给我的这两个外号,一曰“名捕”,一曰“根哥”。

不知几时起,管理工程学院师生坊间“四大名捕”之说盛传,也不知道是有幸还是不幸,我被告知位列其中之一,至于到底是无情、铁手还是追命、冷血,却不得而知。不过也难怪,据我推测,我们之所以被称为“名捕”,绝非因为具有四大名捕的绝世武功,更多的可能是我们在教学江湖中要求更加严格、更能铁面坚持原则而已。

自加入教师队伍以来,我一直认为,在我国高等教育的大背景下,大学老师至少存在两个授业战场,一个是课堂,一个是考场。课堂上,我们应倾力传授学生以知识和学习方法;考场上,我们则应尽力教会学生光明磊落地赢、心悦诚服地输等公平竞争行为准则和诚信为本的做人道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考场教育对学生的影响比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影响更深更远。所以,在精心备好每堂课之外,监考时,我会以严为纲,让徇私舞弊者无所遁形,担好考试公平守望之责;改卷时,我会以实为纲,无问男女和西东,均根据答卷和平时表现实事求是给成绩,担好考试公正维护之责;除此之外,对于一些和考研或工作紧密相关的课程,我还会以高为纲,即在保证不超教学大纲范围条件下,考试出卷坚持相对较难的高标准,以促进学生系统且深入掌握所学知识。以教授的《可靠性工程》课程为例,虽曾以十道大题考的诸生怀疑人生,但却帮助很多同学收获了进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造的梦想人生,甚至引导不少同学从此踏上了从事可靠性工作的广阔人生。对于名捕一说,虽然我不知在学生心中是煲还是贬,但我自己心里很清楚,我捕的是那些不良学风和考风,教的是做人做事人生道理,为的是学生日后广阔前程、国家未来建设使命。所以,无论褒贬,我都将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根哥”之称,虽源起已无可考证,但盛起却能确知,即盛起于我作为教师代表在管理工程学院2016届毕业典礼上发表的《祝福》致辞。由于该讲稿的内容可能有点走毕业生的心,加上蹭了根叔李培根院士的热度,尤其是学校学院两级宣传部门的努力宣传和不懈推广,使得“根哥”一说一夜之间遍传校内外师生之间。虽然我在课堂上很严肃,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指导过程甚至还挂着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死相,但课外自认为还是比较随和,课间休息之余、课后辅导之外,有时我还会和他们漫聊些家常,学生私下称我为“根哥”,可能和这有关;加上我教学还算尽心努力、对待学生也能一视同仁,尤其是在他们考研、就业过程中遭遇问题时还比较热心,就如为自己的弟妹一样尽心竭力,这些多少进一步遮住了我早驻于他们心中的名捕身形;而每年给所带毕业生在他们离校之际留言寄语、并将他们聚集到一个“桃李园”微信群会师师兄师姐再习职场之学等例行节目,无疑在我们师生关系之外更进一步拉近了亲朋之情的距离,“根哥”之称很有可能在此时才实至名归。

执教近十年,收获两别称。于过去,我权当是一种肯定;于未来,我将视其为一种鞭策。不管前路如何,我都将会一如既往的用心写好我的三尺讲台人生篇章,竭力追逐我的芬芳桃李育人梦想!(陈洪根)

上一条:我校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决赛
下一条: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