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用青春谱写抗疫战歌

我校学子赵文赐志愿服务家乡抗疫作奉献

日期:2020-05-01 作者:新闻中心 张清哲 陈欣宇 浏览次数:

在河南省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有这么一群参加疫情防控的大学生,两个多月来,他们活跃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全过程……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亲切地称他们“防疫尖兵”;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授予他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我校智能工程学院大一学生赵文赐便是其中的优秀一员。

 

抗疫之中 彰显青春力量

1月25日,河南省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中水寨村也很快行动起来——设置卡点、检测体温、定时消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赵文赐和村里的其他9名大学生,先后加入战疫队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组建起一支中水寨村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这支志愿服务队里有在读博士、硕士,也有像赵文赐一样刚入大学校门的本科生,“作为村里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我愿意在家乡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这是我的承诺,更是我的责任。”

加入志愿服务队的赵文赐和村里的大学生们很快进入角色。他们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值班,在村口严密布防,设立劝返点和体温检测点,对过往人员认真登记、消毒、测体温,劝返来访人员……

防控工作琐碎耗时,工作量大,异常耗费口舌,赵文赐却从不叫苦喊累。 “村民对我的信任,村支书对我的鼓励,团队成员相互的加油打气,更坚定了我坚持下去的信心。”

村里有村民聚堆,他们赶去劝说;有来访人员,他们耐心劝返;有不理解的大爷大妈,赵文赐和其他大学生就利用村内大喇叭、车载移动小喇叭进行科普宣传……虽然有风险、也有困难,但是这个超常假期的每一天,都让赵文赐觉得充实而有价值。

老支书吴文胜对他们有说不完的夸奖:“大学生有知识、有文化,素质高,觉悟也高,随叫随到,一点就通,在疫情防控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3月10日,赵文赐和其他5名大学生被嘉应观乡党委、政府评为“防疫尖兵”。

“这次疫情让我有了很多感触,让我明白了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我特别想像志愿服务队的学长学姐一样,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赵文赐说。

这些天,赵文赐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成了他最热切的心愿。

学有所用 关爱贫困家庭孩子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家长外出务工,村里的孩子无人照看成了一个问题。赵文赐所在的大学生团队立刻行动起来。他们开启入户帮学模式,根据中小学生的学习成长需求,结合自己的所学专业和特长优势,开展多学科辅导和心理帮扶。他们的辅导领域涵盖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大部分主要课程,也包括计算机、摄影、心理学等特色课程。

“有一次,我给一个离异家庭的小女孩补课,快结束的时候,她问我能不能借用一下手机给她爸爸打个电话。”原来,这个名叫任雯泷的女孩,马上快过生日了,她想让爸爸在她生日那天回家看看。但是,任雯泷并不知道爸爸的电话号码,赵文赐就带她到爸爸工作的地方去找,但是最终也没有找到,“回到家,她就流泪了。我才发现,任雯泷缺失的不仅是手机和电脑,更是家人的陪伴与爱。”赵文赐说。

从那以后,赵文赐意识到自己所能做的不仅是帮助任雯泷补习功课,也有意识地多陪陪她,和她多聊聊天,当起了兼职的“心理医生”,尽量使任雯泷可以像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阳光一些、快乐一点。

村里有一家贫困户,有姐妹三人,母亲复工后无法照看三个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大女儿和二女儿受家庭环境影响较大,性格较为孤僻,不太好沟通。通过赵文赐等大学生们的帮扶后,三姐妹的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表面上,这些孩子们难以接触,实际上,她们更为迫切地需要陪伴与爱。只要敞开心扉和她们交流,她们都会接受你,向你倾诉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赵文赐也告诉她们,有了梦想,就要去守护它;有了目标,就要去实现它。“我希望她们能明白,学习改变命运,知识改变人生。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不可能一直有人陪伴,只有自己有了目标,才有向前的动力,才能迎来梦想的春暖花开。”

智力帮扶 助力复工复产

由于疫情影响,村里的无花果种植基地缺少人手。赵文赐等大学生在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帮助村里无花果基地清除杂草、浇灌果园,种植果苗。

最开始,赵文赐对这些工作并不熟悉,经常拿错树苗、种错地方。但经过不懈努力下,他还是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我们人手紧缺,大学生们就到基地帮忙,和我们沟通交流关于无花果种植和销售上的想法,赵文赐等大学生还提出用盆栽提高产业附加值的建议,对我们也是很有启发。” 站在一排排由大学生们栽种下的无花果树苗旁,村无花果基地负责人郑会敏说。

“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工作节奏,但这些大学生主动担起了社会责任。” 嘉应观乡党委书记韩剑提起这些大学生,就止不住的点赞,“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青年一代的激情与奉献。他们通过履行社会责任,为中水寨村的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注入了青春活力,用责任和担当谱写了一曲青春之歌。”

上一条:线上教学战“疫”录系列报道之三
下一条:线上教学战“疫”录系列报道之二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