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线上教学战“疫”录之六

日期:2020-06-24 作者:新闻中心 徐玉婷 邵铨 张冰冰 浏览次数:

编者按: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从2月24日开始,我校各专业陆续网上开课。选择教学平台、组建教学班级群、录制教学视频、上传教学资料、发布学习任务;最重要的是,大部分教师要在最短时间内,学会并熟练掌握“网上授课”。

在不断地摸索与尝试中,我校教师直面线上教学的新挑战,变身“网络主播”,开启在家的花样教学,将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深深嵌入学校教学改革的进程中。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开设【线上教学战“疫”录】专题,对各学院教师主动求变、创新线上教学的典型做法进行系列报道。

优化网上教学资源 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

“要充分发挥线上教学在更新教育观念、优化教学方式、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改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统计学》是一门全校专业基础课程,经济学院教师穆广杰所在的统计学课程组在本学期初便下定决心,“在线课程一定要上好,而且要比传统课堂更精彩。”

课程组对在线教学工作做了周密安排,优化网上教学资源,组织实施教学方法改革,探索出线上教学的新模式和新特色。

穆广杰认为,要想最大程度发挥在线课程的优势,就要先分析传统教学的几个重要环节:教师讲、黑板写、师生互动、学生复习。“在线课程如果将这些信息有效地管理与传递好,就可以达到传统面授课堂的效果,甚至比传统教学效果更优。”穆广杰说。

经过反复实验,课程组决定以钉钉直播为主要授课工具,课程微信群为辅助手段,实现在线签到、语音、教学文件分享、教学视频回看、在线提问、课后答疑等功能,解决了教师讲课教学演示、语音信息、表情信息传递、与学生互动、学生课后复习等问题。

《统计学》作为一门方法论课程,数学公式和数学推导占课程内容很大比重,在授课过程中穆广杰选择了一个专业白板软件来实现屏幕板书,给学生营造上课的环境和感觉。为保证知识体系的系统完整,课程组制作了《统计学思维导图》,将课程内容的每一个知识点进行分解细化,对基础理论、方法进行归纳总结,便于学生理解掌握。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学生开始表现出懈怠情绪,穆广杰主动思考如何把学生吸引到在线课堂上。“在线课程的教学内容要精,逻辑性要强,形式上要更加生动有趣,师生之间要有良好的互动,选择学生身边的案例,引导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解决实际问题。” 穆广杰说。

在教学方法上,课程组采用“全过程学习”方法,要求全体师生参与学习的全过程;对学生要求“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练习”,做到“预习有目标,课堂有任务,练习有压力”;对教师则要求在学生学习的各个阶段提供辅导答疑等全方位支持。

在教学过程中,课程组采用提前一周发布课程学习任务单,教师通过教学平台数据监测督导,答疑解问;课堂上,教师引导学生开展由浅入深的讨论式学习,让学生融入到教学过程中;课后发布课程核心知识点和课程练习,帮助学生对所学的内容进行总结、提高,同时进行课后答疑,以实际问题为载体,鼓励学生进行探索型学习。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使得《统计学》线上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生上课回答问题积极、课堂练习、测验准时完成,师生互动良好;虽然远隔千里,通过在线课,让我们感觉好像近在咫尺。”穆广杰说。

用心上好每一节课 讲好课程思政

“请大家想象一个美好的画面:‘5年后的今天,你在做什么?’请把你所期待的画面或者你自己届时的状态写下来。” 在《信息咨询学(案例)》课程绪论部分“1.2认识一下你自己”线上课堂上,老师正在引导学生发现和牢记自己的“初心”。

课程之初,《信息咨询学(案例)》课程教学团队便树立了“专业课也要贯彻思政”的教学理念。他们以教授专业知识为主,开展“不忘初心”“抗击疫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多种课程思政教育,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疫情期间,档案学专业课程组也在精心打造课程资源,他们聚焦工业生产、工程建设等档案形成领域,积极探索大数据时代档案管理理论、规范和方法,丰富课程内涵,将课程组平时所做的航空工业厂所、机场、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领域档案科研项目成果转化为教学案例,持续优化课程内容。同时,课程组建设起案例库和资料库,包括了来自航空工业一线的10余位档案馆馆长访谈和50多个全国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获奖视频等。在探索和强化课程思政方面,团队全面、系统挖掘与课程相关的思政元素并与教学内容深度融合,用心上好每一节课。

在《科技档案管理学》课堂上,老师在讲解科技档案的复用性特点时,融入了疫情防控期间武汉雷神山医院工程在建设时,利用非典时期北京小汤山医院工程档案,从而加速医院建设进度的案例,表明科技档案的复用在疫情防控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培养学生的专业情怀。

在《档案事业史》课堂上,老师结合课程教学目标和学习内容,启迪同学们从《开学第一课》中王立群教授所作的报告《历史视角看瘟疫》中认识到历史文献的作用,认识中华民族面对疫情时的伟大智慧和集体力量,使学生认识到档案文献对传承优秀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性,从而树立作为档案工作者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档案珍品赏析》课堂上,老师有效实现了线上课堂翻转。课堂上知识点讲解之余,布置课下的学习任务,要求学生选择与历史档案文献相关的题目,挖掘档案文献蕴藏的文化内涵,并在课堂期间直播讲解分享自己完成的作品。学生在制作作品的过程中,主动学习和思考,从历史档案文献中挖掘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而认识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学习是同学们大学生活中难得的一次人生体验,要在灾难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向往美好的明天。同时,线上学习将是未来最普遍的学习方式,同学们要通过当前的线上学习锻炼终身学习能力。”信息管理学院教师朱兰兰说。

“在学习过程中,老师通过视频点播、直播讲解、在线讨论等混合式教学,让我们的参与度更强,激烈的在线讨论也更能激发我们的创新思维。”信息管理学院档案学专业2018级学生闫欢欢对线上学习深有体会,“选人、抢答、测验,这些可以让我们保持紧张,独立思考,自主学习。”


上一条:【视点】让党旗在平凡岗位上高高飘扬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