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新突破!我校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中斩获2银1铜

日期:2023-12-15 作者:创新创业中心 周秋霜 文图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举办,我校取得该项赛事“高教主赛道”2银1铜的佳绩,再次刷新我校在该项高水平赛事上的最佳成绩。

其中,获银奖的参赛项目分别是《蓝海利剑——多段地效翼水空两栖反介入无人飞行器领军者》和《九曜——乡村应急救援无人机先行者》,获铜奖的参赛项目是《钐闪新能——国际首创钐掺杂新型固态电池创领者》。

据了解,获银奖的项目《蓝海利剑——多段地效翼水空两栖反介入无人飞行器领军者》,是以海面栖息鸟类(比如:海鸥)飞行时的外形结构为基础,创新设计出“蓝海利剑——多段地效翼无人飞行器”。该飞行器融合了单体(双体)船身、多段地效翼设计和自适应内段机翼设计等关键技术,从而大大提升了飞行器在水面的高速滑行稳定性、地效区域飞行高升力,以及空中巡航抗海风能力,具有升力高、超低空飞行性能优秀的技术优势,有望应用于岛链快速物资运输、河流湖泊水资源监测等领域。

同样斩获银奖的项目《九曜——乡村应急救援无人机先行者》,是为了解决城市与城市之间、城市与乡村之间、乡村与乡村之间的快速物资投放问题。它综合采用了自主知识产权的“菱形翼+双机身”技术、通用吊舱设计、模块化设计等系统集成,设计了三款不同应用场景的“九曜”系列无人机,以进一步提升无人机飞行综合性能、稳定性和运载能力,为城乡突发事件提供快速响应的智慧化无人机空中运载平台。

铜奖项目《钐闪新能——国际首创钐掺杂新型固态电池创领者》,是针对传统电池使用中有机电解液可能导致电池易燃易爆、不安全等问题,开发出的一种安全性更高、更经济、更实用的新型固态电池。该电池能量密度显著提高,能够在充放电过程中保持稳定的性能输出,以满足市场对高能量密度电池的迫切需求。

据悉,自今年1月份大赛启动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积极进行赛事宣传、师生动员、普及性辅导培训、优秀项目专项打磨及校赛到省赛、国赛的冲刺训练等各阶段任务,以有效提升参赛项目质量与竞争力。我校共有3816个项目、15117名学生参赛,参赛项目数量取得新突破。在河南省赛区选拔赛中,我校荣获一等奖1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7项,连续第六年获河南赛区“优秀组织奖”。

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是参赛范围最广、覆盖高校最全、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本届大赛由教育部等12个部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国内外151个国家和地区5296所学校的421万个项目、1709万人报名参赛,126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参加决赛阶段现场比赛。

上一条:党委书记、校长刘代军调研后勤保障工作
下一条:党委书记、校长刘代军受邀为河南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作专题报告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