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我校航空经济专家做客河南卫视《对话中原》:郑州机场为河南高水平开放插上翅膀

日期:2019-08-05 作者: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8月4日,河南卫视、河南新闻频道播出新闻类访谈节目《对话中原》,我校经济学院郝爱民教授、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金真教授作为访谈嘉宾应邀做客该节目。

本次《对话中原》的主题是“郑州机场:为河南高水平开放插上翅膀”。主持人与郝爱民教授、金真教授一起,围绕近期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回顾郑州机场70年发展,共话河南对外开放。

 

 访谈从河南提出的民航强省战略、2013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正式获批、郑州机场“货运为先,以货带客”发展战略、2017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重要指示等多个话题切入,详细阐释河南省将民航业的发展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的决策是符合内陆开放特点和河南发展实际,通过越织越密的空中航线,把一个不沿边、不临海的内陆省份与世界连接起来,郑州机场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被推到了最前沿,郑州机场成为空港发展的“引擎”、内陆开放的高地、城市的货物中转站和会客厅。

郝爱民教授、金真教授在访谈中认为,郑卢“空中丝绸之路”不仅是两个城市、一条航线的建设,更是内陆机场的“以线带面”、空港实验区的多产业链条联动,是航空经济建设的郑州样本。

94a669721b94fd3c4e852f9e66a8ed6

访谈中,针对今年6月在北京发布的《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19)》报告分析,郝爱民教授认为在对国内机场吞吐量超过1000万的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横向对比的基础上,国家临空经济区历经10余年的建设和积累已经步入“二次创业”阶段,其发展历程折射着中国经济社会不断探索以及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变迁。从这份报告中,郑州航空港在枢纽带动、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方面表现不俗,但在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等方面还有差距。河南需要从结构优化、效率效益提高找出路,推动发展效率变革,实验区要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价值链提升,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促进园区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f3c66714a6fccdbd695cc18968c92e4

《对话中原》是河南卫视一档大型新闻类访谈节目,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的工作设置选题,每期围绕一个中心话题,并邀请党政主要领导、国内权威专家,构建交流平台,碰撞思想智慧,展示河南力量。

本次节目的播出引起省内外各行业、各领域的关注,郑州机场的发展史,谱写了河南“靠蓝天开放”的重要篇章。

视频链接:

http://app.cctv.com/special/cbox/detail/index.html?guid=9ef0b5b3ea0945d38efe64ac6a4e975f&vsid=C10268#0

上一条:学习强国、《郑州日报》、凤凰网、大河网等:郑州航院校友彭晨晞荣获世界技能大赛金牌
下一条:《中国科学报》:“郑州航院:用四年写一篇本科论文”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