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专访我校党委书记付强:瞄准“不可替代” 凸显特色优势

日期:2021-11-10 作者:郑航 浏览次数:

近日,《河南日报》记者来校对党委书记付强进行专访。11月10日,《河南日报》以“瞄准‘不可替代’ 凸显特色优势——访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付强”为题刊发该专访文章。


专访全文:

瞄准“不可替代” 凸显特色优势

——访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付强

我省部署实施“十大战略”,其中“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被放在首位。鼓点声声催人奋进,承担着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输送重任的高校,机遇和挑战并存。

作为河南省唯一航空航天特色鲜明的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怎样深化内涵建设、加快发展步伐,更好地服务我省航空经济发展、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多作贡献?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付强。

参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完成《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等30余项规划课题和产业规划项目;建立国家临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形成郑州特色航空经济理论体系,提出航空经济“郑州模式”;研发“郑航”系列无人机,填补河南省工业级无人机研发空白,打造工业级无人机完整产业链……致力于服务航空航天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郑州航院成果不断、亮点频出,形成了区域航空航天人才培养和国防科技工业科学研究的优势,在坚实的发展基础上迎来了“跨越式、上台阶”的新发展阶段。

“学校将抢抓历史机遇,以前瞻30年的眼光,凝心聚力提升内涵建设水平,在尽快实现更名郑州航空航天大学的基础上,朝着建设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奋进。”付强说,“学校正在强力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错位发展,办精传统管理类学科,办强航空航天类工科,办好三大学科科研交叉平台。”

办精传统管理类学科。郑州航院管理类学科历经70余年发展,已成学校特色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将以前瞻性创新思维,重新审视传统优势学科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紧跟现代科技创新步伐,将传统与现代、优势与前沿、学科发展与行业及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办精、办优、办强传统管理类学科;要以优势特色学科为主体,整合相关传统学科资源,在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培植新的学科增长点,培育学科特色发展生力军。”付强说。

办强航空航天类工科。郑州航院深度分析航空航天类工科的发展方向,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谋划部署。“我们将以院士、学科学术带头人为重点,加大航空航天类工科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要探索跨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新模式新机制,全力培养航空航天领域创新人才;要强化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建立工程研究中心,解决‘卡脖子’核心技术问题;要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航空航天大学的深度合作,借势借力提升办学水平。”付强说。

办好三大学科科研交叉平台。郑州航院紧跟行业和社会需求,凸显优势特色,强化社会服务能力。“我们正在筹建发动机学院,为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提供重要支撑;郑航无人机研究院逐步成形,在农林植保、航测、大气污染监测以及工业级物流无人机等通用航空新兴领域开展研发工作;沿黄流域空天地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正在建设,将为沿黄流域‘全线一盘棋’提供大数据服务。”付强说。

“学校将紧扣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这条主线,坚持走错位发展道路,以错位优势实现弯道超车,以错位发展呈现办学特色,形成独有的发展路径;坚持走特色发展道路,形成不可替代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优势,推动航空航天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的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空天领域重大战略需求。”付强说。


报道链接: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1-11/10/content_527888.htm

上一条:大河网报道首届中原学之中原经济学高层论坛 刊发我校专家观点
下一条:《光明日报》:“郑州航院:新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推动文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