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刊发文章《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智能工程学院:需求牵引 多源融合 协同育人》

日期:2023-09-04 作者: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教育报》刊发题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智能工程学院:需求牵引 多源融合 协同育人》的文章。

原文如下: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坚持“面向航空航天产业、面向区域经济社会”,精细谋划、精心施策、精准育人,确定专业培养目标,强化专业特色,着眼长远发展,优化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近年来,学院以培养高水平航空航天特色人才为核心,以服务社会为宗旨,以师资队伍、资源建设、人才培养及科技创新为抓手,建设综合实力强、创新氛围浓厚、优势特色明显、水平国内先进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促进学科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坚持从实际出发,多措并举,真抓实干,打出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的“组合拳”,成果斐然。

以行业产业人才需求为牵引

学院全面深入了解专业涉及的行业产业发展方向、技术和人才需求,及时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以工程教育认证和OBE理念为抓手,实施学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推进“研究性教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培养方案领质量、以认证标准定质量、以课程改革提质量、以教学团队保质量、以科学评价促质量,依据专业发展质量和课程建设质量配置教学资源;完善学分结构,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聚焦科技发展新技术,将前沿理论算法和技术引入专业课程讲授,将航空特色课程纳入培养方案,建立与企业、科研机构的合作机制,与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航天信息河南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黄河科技集团创新有限公司、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合作共建航空信息产业学院、鲲鹏产业学院、航空工业软件行业学院等省级现代产业学院,推进产学研人才培养工作顺利开展。

以企业科研院所资源融合为保障

学院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拓宽开放合作办学渠道,与天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建智能建筑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与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等共建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技术河南省创新协同中心,建立航空视觉信息智能处理与应用河南省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依托国家、省部级创新实践平台,积极促进电子信息行业产业学科发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国际理念和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为国家航空事业重大战略和中部地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持。

为了培养电子信息行业产业领域的“新工科”人才,学院致力于人才队伍建设,支持教师参与高水平科研项目,引育具备丰富实践经验和教学能力的教师,邀请企业和科研院所工程技术人员参与本科生授课,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吸纳学生参与科学研究,通过加强高校、企业、科研院所软硬件资源融合,为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提供保障,促进学生科研意识养成,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水平。

以校企产学研协同育人为依托

学院基于OBE理念,对人才培养理论和实践课程体系进行重构,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为了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学院积极开展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鼓励学生参与工程实际项目,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通过加强企业导师指导和产业资源支持,将创意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商业项目。学院加强毕业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技能综合素质培养,依托国家教育部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与企业联合成立产学研教学团队,加强学生专业能力培养,借助平台先进的实验设备和技术储备,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辅助学生熟练掌握和应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智能工程学院通过实施“需求牵引、多源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全面发展、具备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大赛,近年来,获“互联网+”国赛铜奖4项、“挑战杯”国赛铜奖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赛二等奖4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赛二等奖1项,以及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省部级奖项300余项,立项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项目10余项。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智能工程学院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未来,将坚持把教育蓝图一绘到底,为教育事业增光添彩。


文章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8/31/content_628250.htm?div=-1(《中国教育报》)

上一条:大河网、《河南法制报》、郑州广播电视台报道我校迎新工作
下一条:新华社(河南·频道)客户端报道我校驻村队员助力范县“爱心托管班” 解决暑期职工子女“看护难”问题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