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9-06-19 作者: 浏览次数: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广大青年学生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鼓励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争当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青年榜样。经学校研究决定,今年继续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实践内容

各实践团队要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大局,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的关键节点,纪念我校建校70周年,弘扬航空特色,服务中心工作,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精心谋划、认真实施。

(一)宣讲党的创新理论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鼓励和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建设一线,参观调研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通过图文展览、文化演出、宣传演讲等形式迎接新中国的70华诞。将纪念建校70周年的活动融入其中,通过探访优秀校友、挖掘郑航故事、采编新闻视频、宣传郑航成就、助力高考招生等实践活动,使爱国爱校融为一体。

(三)服务乡村振兴

结合团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意见》,引导团员青年到家乡团组织实践锻炼,传播文明、推广科技、倡树新风,通过组建科技支农团、文化艺术服务团等,传播科学技术、金融知识、环境治理等,开展惠民展演、文化普及等活动。

(四)助力脱贫攻坚

落实《河南共青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通过美丽乡村行动助力贫困地区村容村貌改善,完善村镇规划;通过航空科普、“七彩假期”等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开展公益爱心捐赠活动,为贫困地区捐赠希望图书室和希望体育室,发放学习文具、爱心礼包等,满足贫困青少年健康成长诉求;通过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健康卫生理念;开发志愿服务项目、实施红色筑梦之旅等,通过创新创业帮扶贫困地区。

全国专项活动已在团中央“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发布。我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六大行动20个方面,已通知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和学生组织,请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积极申报专项计划和省级重点团队。

三、开展形式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采用校院集中组队实践和个人自主返乡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力求扩大活动覆盖面,增强活动实效。

(一)集中组队实践

1.“以院为主,校院结合”的社会实践办法。各学院和学生组织积极组队并向校团委报备,学校从各报备团队中择优确定校级团队,由学校统一配备旗帜、队服,购买团体保险。

2.采取项目竞赛方式。为突出实践成果导向,学校不再预先拨付或报销经费。校院两级团队均可参加项目竞赛,以实施成果、结项材料和项目展示进行评比,根据评比结果给予经费奖励。

3.组队原则。社会实践团队应队伍精干,专业互补。团队负责人要有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对拟选择实践地点经济、社会、人文状况熟知,具有较强沟通协调能力。实践团队至少应有一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要对实践内容、方法、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等进行指导。

(二)个人返乡实践

个人返乡实践是社会实践的重要组织形式,要在重点组队的基础上,鼓励广大学生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立足当地,开展小型、分散、多层次、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活动了解国情、认识社会、接受教育、经受锻炼,巩固学习成果,全面提高素质。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全体2018级本科生参加。学生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加社会实践,是“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须提交社会实践报告、实践地接受证明、实践现场照片等材料,按照“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规定程序,申请第二课堂学分。

四、活动安排

2019年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要在深入宣传动员基础上,坚持广泛性、普遍性的前提下,将考察服务地发展现状同学术科研相结合,将了解服务地民风民情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将服务地实际需求同学校学科优势相结合,将社会实践同复合型人才培养相结合,组建校、院两级团队,并积极申报省级和国家级重点团队。

(一)时间安排

1.申报筹备:发布通知,面向各学院、各学生组织接受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各学院将《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报备表》(附件1)和《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报备汇总表》(附件2)书面材料(一式一份)和电子版报到校团委创新实践部。校团委汇总整理团队报备信息,确定校级团队并公示筹备分发行前物资,举办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全部团队627日前在三下乡官网报备。

2.项目实施:各实践团队和个人按照实践计划奔赴服务地具体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3.总结表彰:组织评比各团队结项材料和展示情况。其中,学院自主组队情况等将做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指标,最终根据考评结果进行总结表彰。

(二)项目实施

要求以团队成员为主体和主导,严格按照既定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实践活动,指导教师负责全程指导和协助。要重视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应签订社会实践基地协议,悬挂实践基地牌匾,安排好实践基地的长期合作的各项事宜。实践基地的建设将作为院部考核的组成部分。

(三)团队评审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团队须将项目结项材料汇编成册,以学院为单位于91日前将电子版、纸质版统一报送校团委创新实践部。团队结项材料包括:

1.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结项申报表》(附件3

2.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结项汇总表》(附件4

3.项目成果展示材料(如调研报告、活动纪实等)。

4.新闻宣传汇编材料(电视台、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

5.项目实施过程照片(最少5张,最多20张,照片拍摄规范,图像清晰,突出活动主题)。

6.项目实施拍摄,并编辑制作的视频短片(时长不超过10分钟,优盘拷贝)。

7.优秀调研报告、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者推荐名单。

(四)活动表彰

学校主要考察团队实践效果,通过项目申报书和项目结项材料,从组队情况、调研报告质量、实践成果转化情况、校内外媒体宣传情况、实践成果展示情况进行评审,对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优秀实践团队、优秀调研报告给予表彰奖励。指导教师计算相应工作量。

五、活动要求

1.提高站位,积极动员。各学院要从实践育人和服务国家大局的高度,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积极动员广大师生参与实践,努力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

2.问题导向,抓实抓细。突出问题导向,掌握基层需求,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群众带去实惠。要结合专业优势,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精心选题、认真组织,切实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探索解决问题,严禁走马观花、形式主义。

3.注重宣传,挖掘亮点。各单位要加强活动的宣传报道,组织专人采写新闻稿件,并积极联系新闻媒体。各团队要确定一个联络员,及时将活动情况,尤其是特色活动及表现突出的老师、学生的先进事迹、活动亮点报告给校团委。

4.艰苦朴素,安全第一。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防范于未然,须给参加实践人员购买相应保险。要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俭省节约,不讲条件、不怕吃苦,在吃住行上见风貌,在干实事上展风采。

5.认真总结,加强考核。各团队应在实践结束后一周内,报告活动总体情况。各学院在下学期初及时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过举行报告会、座谈会、成果展览、课堂宣讲等形式来扩大和巩固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各学院要认真评阅调查报告,评选推荐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表彰奖励。

 

附件:1.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报备表

      2.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报备汇总表

      3.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结项申报表

      4.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结项汇总表

 

校团委      

2019619  

 

上一条:关于70周年校庆标识(LOGO)征集的通知
下一条: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考试周班车时间安排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