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创新杯”第九届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作品征集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0-05-11 作者: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推进科普建设,把创新驱动摆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的要求,全面推进航空文化建设,普及航空科技知识,引导青少年热爱航空并树立更强的海天国防意识,激发航空爱好者及从业人员的创新意识与激情,为航空各领域储备、选拔和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根据中航学字[2020]3号文件和豫航空学字[2020]1号文件的要求,河南省航空学会联合我校共同举办第九届“创新杯”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作品征集(河南赛区)大赛。现面向全校征集参赛作品,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赛和国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为隆重纪念2019年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正式列装和国产舰载歼击机歼15首次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并向人民海军致敬,本届大赛的主题为舰载机。

二、承办单位

航空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民航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团委

三、参赛方式及要求

1.参赛对象:以航空航天专业人士和航空爱好者为主要参赛对象,分专业组、业余组、青少组三个组进行比赛。

1)专业人士是指从事飞行器设计的专业技术人员及飞行器设计专业大三以上学生;

2)业余人士是指专业人士以外的其他人员;

3)青少年是指10周岁(含)以上、18周岁(含)以下的在校学生。

2.参赛方式: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其中以团队形式参赛的专业组人数不超10人,业余组、青少组人数不超4人。

3.选拔方式:本届河南赛区大赛组委会将从省内作品中海选出较优秀作品。较优秀作品作者将由组委会通知参加本赛区作品评比,分赛区获奖作品将由组委会推荐参加全国评选。

4.参赛作品不退稿。

5.截稿期:2020630日前交分赛区,以邮件接收时间为准。

四、作品技术要求

1.目标要求

该机将作为当前第四代舰载战斗机(如F/A18系列,歼15等)的后继机,可以是第五代或前瞻第六代,承担航母编队攻势防空、防御性防空、对海对陆打击等任务。参赛者应根据未来军事发展趋势,展望未来航母舰载战斗机可能的军事需求和使用环境,构想和展望未来航母舰载战斗机应具备的技术和性能要求,分析描述本设计方案的任务目标及其应用前景。

2.外形设计

所设计的未来航母舰载战斗机外形方案应符合基本的空气动力学原理,满足在航母舰载起降、舰面有限空间停放、海上作战、高隐身/全向隐身、超机动、全域攻击等相关技术要求,并具有一定的视觉美感。

3.总体布局

完成未来航母舰载战斗机的总体布局设计,总体布局应满足“目标要求”中涉及的第五代或第六代战斗机的主要技术和性能要求,并对各主要功能部件(如起落装置、增升布局、折叠机构、动力装置、导航设备、机载武器等系统)做出文字描述,并对主要机载系统在机体内的布局做简要描述。

4.动力装置

描述未来航母舰载战斗机所采用的动力方案的先进性、可行性、可靠性等技术特点。

5.起降方式

给出未来航母舰载战斗机所采用的起飞和降落性能(分为航母起降性能和陆基机场起降性能);分析其起降性能和技术特点,以及如何适应弹射起飞/阻拦着舰等。

6.座舱显控和操纵系统

根据未来航母舰载战斗机的战场环境和使命任务简要描述飞行员的任务特点,以及满足飞行员操控及作战的座舱显控系统特点,并设计座舱显控总体布局;描述未来航母舰载战斗机所采用的操纵系统特点,及其在工作时的基本原理和控制方式。

7.技术数据

给出所设计的未来航母舰载战斗机的主要技术数据,如几何尺寸(例如翼展/折叠翼展、机长、机高、机翼面积、前缘后掠角、主轮距、前主轮距、钩眼距等);技术参数(发动机推力、空机重量、最大起飞重量、标准弹射起飞重量、最大阻拦着舰重量、标准着舰重量、最大载弹量、载油量等)。

8.性能数据

根据所提出的需求目标,分析和计算出本方案可达到的主要性能指标(如最大平飞速度、最小平飞速度、实用升限、几种典型构型和作战剖面的作战半径、陆基机场起降滑跑距离、弹射起飞出口速度、最大着舰啮合速度等)。

9.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分析

如何保证未来航母舰载战斗机在航母起降飞行的安全,适应海上作战环境;分析未来航母舰载战斗机的可靠性、维修性、经济性;分析未来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训练要求和维护人员要求。

五、作品提交要求

1.作品由设计图和文字报告两部分构成。设计图为彩色,包含飞行器的外型效果图、动态三视图(业余组、青少组为简要三视图)、机内布局图等。专业组应当经过充分的论证分析,对于采用的新技术,要有可行性分析,文字报告字数不超过6000字。业余组、青少组相关数据可以根据定性分析给出,文字报告字数不超过4000字。

2.只需提供作品电子版。文字报告为word格式,设计图为jpg格式,规格统一为A3B3纸,通过网络或光盘提交。

3.提交的设计图和文字报告中均不得出现作者的个人相关信息,否则视作品无效;

4.填写“创新杯”第九届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参赛表(见附件),并与作品电子版同时报送。

六、评分标准

鼓励业余组、青少组利用所学知识,充分发挥想象力,设计一款结构合理的飞行器。评分标准为总分100分,其中创新性40分、科学性与可行性30分、表现形式30分。

专业组要突出设计的科学性,鼓励提高可行性,要在未来10-20年可实现。评分标准为总分100分,其中创新性30分、科学性与可行性50分、表现形式20分。

七、奖励办法

全国大赛按专业组、业余组、青少组,分别设一、二、三等奖,最佳网络人气奖,优秀奖和纪念奖。本届大赛的最佳网络人气奖,将通过大赛官网进行公众投票评选活动。届时,将在大赛官网发布公众投票活动通知。

专业组、业余组及青少年组一等奖作品的第一作者,以及最佳网络人气奖的第一作者,由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赞助,将于202011月被邀请前往珠海参加颁奖仪式并参观珠海航展。其他获奖作者将获得相应的证书和奖品。所有参加全国比赛的队伍均可获得本届大赛的获奖作品集萃(光盘)。

全国大赛具体奖项及奖品设置如下:

1.专业组

一等奖:2名,获价值10000元奖品。

二等奖:3名,获价值3000元奖品。

三等奖:5名,获价值1000元奖品。

2.业余组

一等奖2名:获价值5000元奖品。

二等奖3名:获价值3000元奖品。

三等奖5名:获价值500元奖品。

3.青少组

一等奖:1名,获价值1000元奖品;

二等奖:2名,获价值500元奖品。

三等奖:3名,获价值300元奖品。

4.最佳网络人气奖:1名,获价值3000元奖品

5.优秀奖:获奖证书一份。

河南赛区按专业组、业余组、青少组,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纪念奖若干名,获奖作者将获得相应的证书,同时荣获三等奖及以上的作品有机会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大赛。

八、工作节点

2020630日前,选手报名参赛,提交作品设计方案;

2020815日前,河南省赛区完成评审,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总评审;

20209月,进行全国总评审;

202010月初,公布全国比赛成绩并对比赛成果进行宣传;

202011月,在珠海航展上举行颁奖仪式。

九、通讯地址与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371-619120670371-65702310

联系人:栾老师、王老师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邮编:450046

电子邮箱:hkgcxsgz@163.com

十、特别申明

参赛作品著作权属于作者。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严禁抄袭、拷贝他人作品。一经发现,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主办方拥有版权,有权对作品进行编辑、出版和宣传。凡报送作品参赛本次活动的,即视为已确认并自愿遵守本次活动有关版权和创作要求的各项规定。

 

附件:“创新杯”第九届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参赛表

 

2020511日       

 

上一条: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通告
下一条:关于教职工正常上班的通知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