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师者】累足成步锻体魄 相伴始终爱学生————记我校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王永强

日期:2020-12-28 作者:新闻中心 陈慧婕 邵铨 邹海雯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建设,引导和激励全校教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师者】栏目推出系列文章,对今年我校评选出的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的事迹进行报道。

王永强,副教授,CBA联赛裁判员。1998年7月入职我校,现任体育与公共艺术部副主任。曾荣获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高校体育)一等奖,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主持完成省级课题3项,获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习惯,培育终身体育意识,能够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是我最大的心愿。”在王永强看来,学生的身体素质和知识文化一样重要。以体健美,以体育德,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多元化发展,养成良好习惯,是他的职业操守。

播撒兴趣  引领前行

1998年22岁的王永强来到郑州航院,成为一名体育教师。“从来到郑航起,我一直保持着年轻的心态,特别喜欢跟这群孩子们一起切磋球技,既是教学相长,又分享了生活中的乐趣。”

体育是王永强的专业,也是他的兴趣所在。他也在教学中通过播撒兴趣来引领学生对体育的喜爱。“晚上我经常在操场上锻炼,就是想带动更多学生参与到体育锻炼当中。”王永强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来教育、引导学生,让学生对体育有一个深刻的理解,养成锻炼的好习惯。

“王老师与我们之间的沟通,让你觉得没有距离感。”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王子新回忆说,“对于篮球运动所涉及到的知识,他在讲授时很有代入感,还会注意到学生的关注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

王永强被校篮球队的学生们称为“天使教练”,因为常怀仁爱之心、关爱学生是他的日常。

法学专业2017级学生黎招在大二进入了校女子篮球队,“王老师是个特别暖心的人,经常和我们沟通交流,鼓励我们要终身学习,不断进取。他自己也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耳濡目染之间,我也变得更加乐观向上。”

开展帮扶活动  传递体育精神

“为什么篮球运动会一直吸引我,也吸引其他人参与其中?我认为主要是这项运动本身要求参与者必须具有团结协作的意识和不怕困难、坚持到底的精神。”

“近几年,国家提倡到贫困的地方去开展帮扶活动,用实际行动扶贫助贫。”在省教育厅发起的“下乡送教”活动中,身为河南省教学标兵的王永强积极参与其中。

王永强参与帮扶的是河南省邢庄乡的水黄小学。这所学校有300个学生,学校也设有篮球场地和篮球设备,但是只有一位体育老师,还是校长兼任的。

王永强第一次来到这里,看到孩子们的眼睛里都放着光亮,“看得出来,他们很喜欢运动,也非常想学习如何打篮球。”在帮扶的过程中,王永强不仅把体育作为帮扶学校教学的一部分,还让帮扶学校的学生在篮球运动中更加明白刻苦、努力、拼搏、进取的体育精神。

“从全国范围内来讲,像这样的小学应该不只一所。” 王永强计划利用假期,经常去这些学校交流篮球运动,他也鼓励在校的大学生通过参加或者组织公益类型的运动普及活动,来促进双方的共同成长。

王永强希望借助自身的力量来传播篮球的文化,让更多孩子喜欢上篮球,通过运动强健体魄。

了解篮球精神  体悟篮球魅力

疫情期间,王永强结合个人经验和专业知识开发了在线课程《篮球规则及裁判方法》。身为CBA联赛裁判员的王永强认为,裁判员和教师两种角色之间有着共通之处。

“裁判重在严谨和公正,老师也需要严谨治学、引导学生规范动作。与比赛选手的交流和与学生的交流,都需要采用合适的方法,使他们易于接受。”

无论作为裁判,还是作为教师,王永强都希望让更多人了解篮球的精神,体悟篮球的魅力。

遇见王永强老师后,王子新对篮球运动有了全新的认识,也对运动的看法发生了转变。“王老师告诉我们,无论你去打篮球,还是跑步,还是练习瑜伽,持之以恒的坚持才是最重要的。”

在王永强的心里,学生能够奔跑在阳光下,活跃在赛场里,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用热血和激情唱响青春之歌就是他的心愿。

上一条:河南省无人机沿黄流域生态保护监测应用中心正式成立
下一条: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 (扩大)学习会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