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纪实】齐心协力 共建绿色校园

日期:2021-01-08 作者:新闻中心 张雨珠 白凯丽 文 楚恩熠 图 浏览次数:

“春天,我坐在沁湖旁的长椅上,看路边垂柳倒映湖中;秋天,我走在银杏大道上,阳光照耀下的那片金黄把校园装扮得格外靓丽。美丽校园,将陪伴我走过四年大学生涯,想想都是开心的。”蓝天书院2020级学生王瀚说。

12月中旬,我校龙子湖校区继2019年被郑州市评为“园林式绿化单位”后,又获评河南省“园林单位”,龙子湖校区专家公寓被评为河南省“园林小区”,这在郑航建校历史上尚属首次。

从“绿起来”到“美起来”

自2018年开始,我校后勤管理处对校园绿化开始了较大规模的改造提升工程,推动校园绿化精细化,实现从“绿起来”到“美起来”的转变。

校园绿化提升工程从大型乔木的栽植开始。龙子湖校区南北和东西景观大道等区域新栽植了银杏树、广玉兰树、法桐树、新疆杨树以及桂花树等许多不同种类的乔木,共计3321棵。

面对05、07教学楼,08、09实验楼绿化不精细的问题,后勤管理处通过公开招标引进专业团队,进行树木栽植、地被植物和草坪更换、景观园路和休闲广场的铺设,优化了校园环境,对原有区域的绿化成功实施改造和提升。

沁湖以及湖北边的假山景观建设是绿化工作中的一大亮点。后勤管理处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借鉴其他高校成功经验,根据学校自身地形地势,进行堆土施工,成功完成了假山的人工营造,并在上面种植地被、灌木、乔木。据后勤管理处校园管理科科长张利明介绍,后期还计划在假山上修造园路,方便师生观赏和休憩。

“我们希望不断提高绿化水平,打造更加美好的校园环境,为师生提供更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张利明说。

让绿色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行政大力支持,后勤管理处不断加强绿化工作力度,龙子湖校区绿化覆盖面积已达到约61%的绿化率。

“东边篮球场刚刚投入使用,我们就种植好草坪,并准备再种一些树木对篮球场周边进行绿化美化。”张利明介绍说,“两年多时间里,校园绿化最大的变化是紧跟学校的基础建设,基础建设不断推进,绿化工作也步步紧跟。”

学校西环路竣工,后勤管理处立即对西环路两侧进行绿化,在人行道旁种植约1万平方米草坪,400多棵独杆月季花,还有雪松、造型松等。“当月季花开的时候,我们的西环路就会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伴随着03教学楼、实验实训楼、航空装备中心建设,后勤管理处又开始着手绿化美化,先期铺设2500米的绿化灌溉管网,种植1.3万平方米草坪。“我们正在积极筹划03教学楼、实验实训楼等区域周边树木的栽植,进一步提升校园的绿化美化层次。”

学生生活区域的绿化提升工程也是绿化工作的一大重点。学生生活区草坪更新、硬化铺装、园路和人行道修建等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预期改造完成后将极大改善生活区的周边环境。

“目前,我们正在准备将老化的绿化带翻新种植。今后的绿化工作将着重于绿化层次、绿化管理水平以及校园美化度的提升。”谈及绿化工作进度和今后的目标时,张利明说,“打造绿色校园,助力学校内涵建设,后勤人责无旁贷,要让绿色理念深入师生心中。”

共建绿色生态校园

辛勤付出的后勤人员、穿梭于校园的绿化工人、美化校园环境的保洁人员和学生志愿者们……建设绿色校园离不开校园每一位郑航人的努力。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后勤工作没有清晰的放假节点,节假日也要加班加点。尤其对于大型树木的移植,为了确保水分和营养不被流失,提高移植成活率,减少损失,一般采取冬植的方式。“去年冬植完已经腊月二十九了,正月初六接着上班,但我们觉得很骄傲,为学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是所有后勤人的共同心愿。”张利明说。

谈及建设绿色校园,航空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刘创认为,“校园的美观不仅需要园林工作者的修建、环卫工人的清扫保持,我们也要热爱他们的劳动成果,爱惜校园的一草一木,提高我们自己的环保意识。”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认为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号召的第一步就应当是美化我们的校园。”作为一名学生志愿者,2020级学生叶栋山已经参加了4次校园清扫。“最近在打扫校园时候,我发现垃圾越来越少了,大家的环保意识都提高了许多。”

“我们要养成文明习惯,主动捡拾垃圾,不随意践踏草坪,爱护我们的校园,为美丽校园环境出一份力。”管理工程学院2020级李晓琳说。

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底色,建设绿色校园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倡导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响应时代号召,建设绿色校园,需要我们全体郑航人的共同努力!

上一条:我校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下一条:我校倪大钊荣获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