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1-04-24 作者:新闻中心 图文 浏览次数:

4月23日,校党委书记付强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校党委、校行政各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的重要篇目。纪委书记张文强、副院长赵健结合学习体会,就如何在新时代坚持“两个务必”,传承革命精神,在苦干实干中担当作为,努力把学习党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加快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作重点发言;财务处处长杨定泉、蓝天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贺庆来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早日实现学校既定目标先后作交流发言。

付强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为重要契机和前进动力,通过学习统一思想、加深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呈现新面貌。要注重融会贯通,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在视察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一系列关于办好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相贯通,同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推进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相结合,在学深悟透中把握精神实质,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学习过程转变为查找不足、思考问题、改进工作的过程,把总书记关于“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深邃思想、明确要求,转化为我们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转化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展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力量源泉。

付强指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学校全面铺开,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高标准安排、高质量推进、高要求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一是要深刻认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要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走心走实走深,真正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全校师生的滋养至关重要;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流血牺牲、百折不挠的奋斗历程,学清楚弄明白至关重要;将革命战争年代为探索中华民族解放道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凝聚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别山精神、西柏坡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抗疫精神等艰苦创业精神的本质,弘扬好学习好至关重要。二是要深刻领会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只有学好党史,才能深刻体会我们党为什么始终坚持刀刃向内、从严治党,在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推动彻底的自我革命。只有学好党史,才能深刻体悟“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只有学好党史,才能更加明晰“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等重要论述。三是要准确把握学习党史的正确方向。要通过学习党史,更加深刻的体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艰难探索史、一部百折不挠的奋进史、一部取得一个成功又一个成功的辉煌史,在实现第二个100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新征程上,重整行李再出发。要通过学习党史,更加深刻的领悟党的性质与宗旨,将为群众、为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学习党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要通过党史学习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要把学习党史同学习中国近代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机结合,在学习党史中把引领全党领导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体系学深悟透,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做到学思用贯通。要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担当作为的强大的思想武器和力量源泉,成为我们补钙壮骨、锤炼党性、坚定信仰信念的营养剂,从而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好”。要在“悟思想”的认真学习对照中深刻思考,教育好我们自己,培养好青年大学生。

付强强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党史要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既要深刻了解百年党史是一部奋斗史、创业史、光荣史,是一部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波澜壮阔探索史,更要以史为镜,从共产党绵延深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营养,从革命先烈、英雄人物的先锋壮举中锤炼对党无限忠诚的品格,把坚定理想信念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扛稳扛牢立德树人重大责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清醒的认识当前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极其繁重的任务,清晰的辨识教育理念的落后是制约学校教育改革的最大障碍,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坚决从固有思维、原有套路、习惯做法中走出来,实现学校从知识本位走向素养本位、从以教为主转向以学为主、从学科“割裂”走向学科统整、从静态学习转向学科实践,加快推动育人方式的变革和育人体系的完善,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质,回归人的全面发展,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上一条:我校第五届读书节开幕
下一条:我校举办首届“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学生宣讲员” 选拔赛暨国家安全教育案例展映活动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