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航空发动机学院建设发展研讨会举行

日期:2022-09-22 作者:航空发动机学院 杨文静 图文 浏览次数:

近日,航空发动机学院举行题为“创新驱动 共创未来 推动航空发动机学院高质量建设”研讨会。校长刘代军出席并致辞,研讨会由副校长费斌军主持。

刘代军在致辞中对刘大响院士和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学科优势、人才培养等方面情况,向现场参会的航空发动机学院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受聘证书。

发展研讨会介绍了航空发动机学院的建设背景、基本概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当前面临的问题、发展思路等方面的情况。

航空发动机学院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在听取学院汇报后,对航空发动机学院前期的建设情况、发展定位等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学科内涵建设、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培养方案、重点任务谋划实施路径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其中,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对航空发动机学院建设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立德树人。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立校之本,牢牢把握“立足中原,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大方向,努力将航空发动机学院打造为培养高素质、现代化、复合型技术与管理人才的新型一流学院。二是要错位发展。当前,通用航空和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是“安国利民”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新时代我国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强大引擎。此外,低碳经济已悄然兴起,新能源航空推进技术与绿色飞行已成为未来先进航空技术发展的必然大趋势,这些都为郑航发动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很好的错位发展新机遇。三是要协同发展。航空航天动力工程研究涉及多个学科的高度交叉和融合,在国家“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的方针指引下,众多单位的精诚合作、协同攻关,将为郑州航院及其航空发动机学院的协同发展创造良好新机遇。四是要特色发展。郑州航院航空发动机学院要在充分发挥传统优势基础上,通过创新驱动找准切入点,在新时代航空航天的广阔领域中逐步走出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五是要脚踏实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指示精神,仰望星空、放飞梦想,脚踏实地、砥砺奋进。

此外,西北工业大学教授索建秦,从航空发动机学院定位、未来航空发动机技术发展需求、积极开展行业对接交流等方面给出指导建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伟从实验室建设、培养方案定位、课题体系设置、学科建设、研究方向等方面给予指导。中科院高级工程师刘光明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员申秀丽围绕科学素养、科学技术、科学应用,对飞动专业本科生的培养方案制定给出翔实建议。中国航发集团科技委研究员胡晓煜从联合培养、科研管理机制、协同发展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科技委主任、研究员郭昕结合如何利用国家工业遗产“航空发动机高空模拟试验基地旧址”开展飞动专业学生的校外实训、研修合作给出具体建议。5179厂原总工郑四德从人才需求、维修设计、航空视野、航空经济等方面对航空发动机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院建设进行交流。西华大学副校长李秋实从学院的实际情况、发展定位、目标任务的设定、发展路径、如何融入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等方面给出可操作性的建议。

“本次发展研讨会为航空发动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航空发动机学院负责人说,航空发动机学院将消化吸收专家的真知灼见。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以研究型学院建设为目标,坚持“人才培养为基础、科学研究是关键、学科建设为龙头”的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航空发动机领域,更好地服务航空强国建设重大战略需求,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而不懈努力。

发展研讨会后,刘大响院士主持召开第一次全体学术指导委员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航空发动机学院学术指导委员会章程,并讨论了其他事宜。

据了解,此次发展研讨会也是京豫合作框架下举办的活动之一,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我校发规处、学科办、科技处、人事处负责人和航空发动机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此次发展研讨会。

上一条:学校领导班子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会涛来校访问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