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付强缅怀校长李勇的纪念文章“我还想和他做朋友做同事做兄弟”

日期:2021-05-31 作者:付强 浏览次数:

我还想和他做朋友做同事做兄弟

——深深怀念李勇校长


每当我到427参加会议路过李勇同志办公室门口的时候,总是习惯性地停下脚步看一眼,总希望看到李勇同志那敦厚的笑容、睿智的眼神、忙碌的身影,但紧闭的大门告诉我,校长的确已经走了,而且永远离开了我们。

两个多月来,和同事、和老师谈论工作的时候,有意无意间就谈到了李勇同志,每当此时,都忍不住泪涌眼眶。在李勇同志担任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院长期间,有着太多的故事值得留下、值得纪念。

我和李勇同志认识是2017年9月我到郑州航院任职以后,而此时距李勇同志到郑州航院任院长已经两年了。我的一位老领导告诉我:“如果你和李勇搭班子闹矛盾了,95%是你的责任。”这是从别人那里得到的印象。

实际上,和李勇同志朝夕相处的三年半时间里,我们不仅成了亲密战友,还成了朋友、兄弟。

坦诚、坦率、坦荡的兄弟

踏踏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和李勇校长相处共事,你会感觉心里很踏实。为人坦诚、性格坦率、胸怀坦荡,是我们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

2015年9月,李勇同志出任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院长。当时,学校发展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和挑战,扩招的压力、外部竞争的压力、学科建设的压力、内部体制阻滞的压力,一个个都摆在面前。他挑起那副沉甸甸的担子,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把所有心思都放在了郑州航院的发展上。

我来到郑州航院之后,和李勇同志经常一起聊发展思路、谈具体工作,不知不觉就从工作伙伴变成了相互理解支持的好兄弟。

我已经习惯了他随时联系。有时候都夜里12点了,李勇同志又打电话过来,和我探讨学校的改革发展思路,交流如何把改革顺利地推进下去。

讨论工作我们都很坦诚,从来都是有啥说啥。他经常说:“工作思路是越碰撞越清晰,思路清了,才能少走弯路。”

老师、同事也都说,和李勇校长讨论工作,你只管放开说。他不会因为谁跟他有不同意见而计较,别人的好建议他都能听得进去。他心里从来没有谁官大谁就权威的概念,所有决策都围绕着一个核心——为了郑州航院的发展。所以,大家有啥想法也都愿意跟他说。

虽然李勇同志平易近人,但是,他绝不是一个怕得罪人的“老好人”。他的执着、坚定,和他的坦诚、亲切一样出了名。

学校为了加快发展全面推进综合改革,既然是改革,就必然会触及资源的重新配置、各方面的利益分配、大家的惯性思维等问题,难免会遭遇到阻力和困难。

李勇同志很执着,既然大家充分研讨沟通把方向定下来了,那就不能左右摇摆,就要坚定往前走。他肯定知道“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老师,改到难处一定是校长”,但他是把郑州航院当成了家,自己再难再累,也要把学校往好的方向领。

李勇同志是清澈透明的,他的用心,他的实干,他的拼劲,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可亲、可敬、可佩的朋友

李勇同志很有人格魅力。和他相处,如沐春风。

工作之余,我们也聊天。他热爱生活,热爱家庭,关心家人。闲下来时,他喜欢做饭,也和大家交流怎么才能把一个菜做好吃做精致;出差时间再紧,他也一定会给老人、爱人、孩子带点礼物回来,哪怕是在机场、车站买一点当地特产;他喜欢钓鱼,他说,钓鱼对我来说不仅是放松的时刻,还是静下心来思考问题的时刻。是呀,他工作太忙了,能安安静静坐在那儿理理思路,已是一种难得的放松。

这些天,办公室的同志们常常念叨,多想再听李勇校长说一次他加班时常说的那句话:“你们没事了先走吧,不用专门在这儿等我。”有时他还跟年轻人开玩笑:“忙完了快回去吧,不然家属该有意见了。”

他时时处处替别人着想,但他最怕给别人添麻烦。

住院期间,他不让同事们去看他,怕麻烦大家。到北京住院时,校长办公室的同志们去看望,他已经非常虚弱了,却还是抱歉地说,“又给你们添麻烦了。”每每提起这事儿,办公室的同志们就忍不住落泪。

他的办公室墙角处,至今还放着一个纸袋子,里面有3盒康师傅红烧牛肉面。那是寒假期间他加班时吃剩下的。放假期间吃饭不方便,他就这样随便对付一下。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常常换位思考,特别尊重别人、理解别人。

他经常说,校领导就是来为大家做好服务的,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我们一定要为教师成长做好服务。他力推“蓝天人才工程、基础人才、拔尖人才”等人事制度改革,为青年教师搭建起了成长的阶梯。

对待学生,他也是特别爱护。到院系调研走访或与老师、辅导员交流,他经常嘱咐大家“要把学生看成自己的孩子”。他说,“我们要经常问问自己,如果是我的孩子,我愿意不愿意把孩子送到这里来?如果是我的孩子,这样的老师这样的教学我满意不满意?如果能这样换位思考,我们就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

他身上有太多可贵之处,让人难忘,给人启发。很幸运,能遇到这样一个朋友。

严谨、严肃、严格的校长

一名好校长,会站在社会发展的前沿,以更宽的眼界、更宽的思路、更宽的胸襟考虑问题,以先进的理念立校,以超前的思维建校,以发展的眼光谋划学校的未来。

李勇同志是高等教育理论的探索者,也是高校改革的实践者。他对学校发展大局的把握、对学校各项工作的统筹能力让人佩服。

之所以能准确把握学校发展大局,是因为李勇同志时刻关注国家政策、教育政策,能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使教育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找准了学校的办学定位。

基于郑州航院的办学历史、发展环境,李勇同志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郑州航院的办学特色由“管工结合”定位为“航空为本、管工结合”,并在多种场合面向全校教职工对办学特色进行解读,把大家的劲儿往一处拧。

求真务实,才能干成事。超前谋划,才能干出彩。

李勇同志的想法既务实又超前。他高瞻远瞩地制定科学的、经受住了实践检验的学校“十三五”改革发展规划,提出“强化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坚持管工并重、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较高人文素养、较强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立足航空产业,服务区域经济,建成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这为郑州航院“十三五”期间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需求,也是在李勇同志提议下,郑州航院从2018年9月开启书院制改革,探索书院制人才培养新体系。走在前,干在前,郑州航院蓝天书院成为全省公办本科高校第一所书院、全省首批书院制育人模式试点高校书院。

此外,他还力推包含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学科科研改革、管理体制改革等在内的学校综合改革,唤起了教职工的忧患意识和进取精神,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这几年,学校先后获批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一期工程、河南省特色骨干建设学科,成为河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民用航空局共建高校,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与学校的办学定位、综合改革密不可分。

人生的最后时光,他还在谋划引进民营资本建产业学院,为学校发展争取更大空间、更多资源;他还在谋划学校的“十四五”规划,要把“十三五”规划进一步落实完善,让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的学校加速奔跑……

我和老师们一样都感到“很庆幸”,因为学校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来了这么一位好校长。

有人问我,你对李勇同志的评价是什么,我说,如果有来生,我还愿意和他做朋友,做同事,做兄弟!


文章链接: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1-05/31/content_496611.htm (河南日报)

https://mp.weixin.qq.com/s/wLWrnDEv09ugkc3EM65r9w (河南省教育厅微信)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1221486326953881&wfr=spider&for=pc (人民资讯)

https://news.dahe.cn/2021/05-31/846786.html (大河网)

https://www.hntv.tv/daxiangkuplpd/article/1/1399357695215144960?source=mobile (大象网)

http://news.hnr.cn/djn/article/1/1399355224145137664 (映象网)

https://www.toutiao.com/a6968572407640818184/?channel=&source=search_tab (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a6968414900985004580/?channel=&source=search_tab (今日头条)

http://news-sohu.com/roll/2021/0531/1478.html (搜狐)

https://new.qq.com/omn/20210531/20210531A0FIDW00.html (腾讯)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BCVUAAJ0536N8D8.html (网易)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1280370287058208&wfr=spider&for=pc (百度)

https://mp.weixin.qq.com/s/RMcV81-q6zauYFZOGzGs-Q (学术会议资讯微信)

https://mp.weixin.qq.com/s/8t4QlGoRixV8vLzSdGC_Lg (双一流高校微信)

https://mp.weixin.qq.com/s/VS2kKROh1feCL5qO6OeSBA (墨香学术微信)

https://mp.weixin.qq.com/s/POstpdK9J7L86XybN0MBhQ (一读EDU微信)

https://mp.weixin.qq.com/s/3e6UISVqobAXKUlHoHrNKA (高教风云微信)


上一条:省教育厅党史学习教育简报报道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与特色亮点
下一条:人民网、国际在线、河南卫视等纷纷报道我校承办的​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无人机创新应用高层论坛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