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新华社客户端、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刊发我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文强署名文章“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日期:2021-10-11 作者:郑航 浏览次数:

近日,新华社客户端、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刊发我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文强署名文章“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文章指出,作为高校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把总书记的要求和期望转化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要做到“始终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努力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做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始终坚持从严律己修身,彰显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底气”,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年轻干部提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明确要求,勉励年轻干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字里行间蕴含着对年轻干部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既是鼓舞又是鞭策,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目标方向。作为高校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把总书记的要求和期望转化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一、要始终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努力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生逢伟大时代,肩负伟大使命,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健康成长的要求,勤于学习、坚定理想、练好内功。一是强化理论武装。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必修课、常修课,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把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注重业务学习。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带头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进一步树牢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法治意识。三是坚持融会贯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等“十大战略”有机结合,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履职本领、推动学校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要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做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唤醒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是进行伟大斗争并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前提。校纪委作为专责监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专职工作人员,必须坚决做到“坚持原则、敢于斗争”,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一是发扬斗争精神。要强化直面问题、冲锋陷阵的精气神,把斗争精神体现到坚守政治定力、敢于较真碰硬、勇于攻坚克难上,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在危险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比如,面对工作中个别领导干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现象,要摒弃“老好人”思想,敢于亮剑,坚决制止,真正做到对事业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师生负责。二是增强斗争本领。斗争的胜利不能单靠喊口号,不能仅凭一腔热血,而是要靠实实在在的实践行动。比如,针对巡视整改未完成事项,要深入调查研究,掌握详细情况,注重工作策略,掌握斗争方法,科学、有效、妥善地推动问题彻底解决,做到化解矛盾而不是激化矛盾、解决困难而不是制造困难,切实维护校园安定团结的发展大局。三是敢于执纪亮剑。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十四五”事业发展目标,从严要求,从严约束。对敢抓敢管、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的干部,要为他们加油鼓劲、撑腰壮胆;对尸位素餐、光说不练、漠视群众呼声、工作推诿扯皮、热衷于对实干者评头论足、落实学校改革发展任务不尽心不尽力的党员干部要严肃批评、严格问责,在全校形成以担当作为为荣、以消极无为为耻的浓厚氛围。

三、要始终坚持从严律己修身,彰显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底气。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一是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二是自觉锤炼作风。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真话、察真情,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要更加注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更加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平等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做到强化监督有态度,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自觉展现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作风。三是坚持廉洁自律。要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严格遵守“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注重从小事小节上约束规范自己,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要正确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正确对待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牢牢守住廉洁底线。


报道链接:

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309659?channel=weixin (新华社客户端)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ztjj/gqbnhdgclswy/gwcx/article8489c4207fa348ee9197d1deba004f31.html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彰显“航空特色” 郑州航院经济学院多措并举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
下一条:今日头条:郑州航院斩获“黑科技”专项赛最高奖“星系”级奖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