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共建共享航空类课程思政案例库

日期:2021-10-19 作者:新闻中心 李绍巍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第二批航空类专业课程思政案例库视频上线网络学习平台。10月19日,《光明日报》综合新闻版特刊载专题报道,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详细报道我校建设思政案例库,面向全国推出公益共享课程,系统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改革的创新举措。

全文如下: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围绕立德树人 共建共享航空类课程思政案例库

作者:张培宾 李绍巍 杨波

近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第二批航空类专业课程思政案例库视频上线网络学习平台。这是首批视频于4月份上线后,郑州航院再次面向全国推出的公益共享课程。建设思政案例库是郑州航院系统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总共60个案例供全国千所高校和数百万师生无偿使用,对于航空类高校及相关专业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近年来,学校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无课不思政、无课不能思政”的理念,以案例库建设为抓手,先后出台系列制度,全面挖掘航空特色课程思政育人元素,着重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系统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涌现出了一批教研和育人成果,构建了课程思政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双提升的“大思政”工作局面。

优化顶层设计 构建特色育人“大格局”

2019年以来,学校强化整体思维、创新体制机制,先后出台《课程思政建设方案》与校院两级《课程思政评价制度》,逐步实现课程思政建设与评价全覆盖。

课程思政建设中,学校注重挖掘“空天报国”的育人元素,以航空特色主链条为引领,建设了“覆盖航空制造、航空运输、航空文化三大领域,包含线上、线下、混合、社会实践、虚拟仿真五类课程资源”的案例库,并将其融入专业课程与通识教育工作各个环节,实现教学目标中包含课程思政要求、教学内容中体现课程思政、学习评价中含有课程思政观测内容,形成有效衔接、同向发力的全链条思政育人体系,构建了航空特色“大思政”育人格局。

强化队伍建设 凝聚航空育人“大合力”

学校成立航空类专业课程思政案例库开发与教学实践项目组,以航空类专业主干课为基础,开展教学实践与机制改革研究。学校积极组织教师集体备课、征集评选优秀案例、举办讲课比赛,着力探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课程思政水平。在实践中,学校以一门课为例,融合系列案例,公开演示如何开展航空特色课程思政教学,加强经验交流、强化示范引领,通过系列改革举措,在校内提升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运用技能,促进了课程思政实践水平与队伍建设质量的双提升。

围绕30门航空主干课,学校精心打造“民航英雄机组”“共和国空中卫士”等60个课程思政案例。案例库以共建共享为建设目标,结合学生基础与兴趣,创新运用慕课、翻转课堂、引导式教学,经素材选取、案例编写、统一审核等规范建设流程,形成了完善的案例库式教学新模式。目前,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已在校内及其他高校范围内,实现同步检索、便捷使用,有力地推动了经验共享共用。

加快成果孵化 形成师生共益“大循环”

学校不断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实施“三个一”工程,即“选树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与团队、推出一批示范课程、立项一批教改项目”,大大激发了教师积极性。2021年,《管理信息系统》等5门课程获批为河南省首批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课程《客舱服务与管理》被批为战“疫”类课程思政样板课程,《郑州航院“互联网+”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获批为省级示范中心,2名教师荣获省级教学名师。

学校将航空特色课程思政理念深度融入学科竞赛培养中,一方面通过课程思政涵养学生感恩报国情怀,另一方面通过技能竞赛提升学生的学以致用能力。2019年、2020年,学校共获得“互联网+”“挑战杯”等国赛奖9项;2021年推荐“互联网+”国赛项目5项,其中,“比翼天使”项目为“红色之旅”赛道推荐。2021年“挑战杯”黑科技专项国赛中,“灵眸燕鸥新概念无人机”获最高奖项星系级奖、“跨介质航行器”获恒星级奖。

郑州航院精心打造的航空类课程思政案例库为航空类高校的课程思政特色化提供了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资源,“大思政”改革育人成效显著,实现了“教师发展,学生获益”的良性循环,也为其他学校破解课程思政建设“千校一面”提供了郑航方案。“十四五”期间,郑州航院将继续围绕区域经济和航空产业发展需求,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根据专业特点和优势,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创新,力争建成全面覆盖、航空特色鲜明、类型丰富的课程思政体系,继续以人才培养的高质量扛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http://news-sohu.com/roll/2021/1020/2456.html(搜狐新闻)

https://www.toutiao.com/i7020794767541944865/?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634667475&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1&req_id=202110200217550102121720140167F6CA&share_token=6452253D-6B99-403A-93D2-CBD97B9B337E&group_id=7020794767541944865&wid=1634693283020(今日头条)

https://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YEqB5O8?title_sn=0&yidian_dtype=1&utk=bj6jb8u6&appid=pro&ver=5.9.7.0&f=ios&s=3(一点资讯)


上一条:顶端新闻、大象新闻、郑州晚报客户端等:国家级重点立项 郑州航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摘硕果
下一条:学习强国、郑州广播电视台客户端、郑说广播:“疫”别重逢 大学生们活力满满迎接新学期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