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我校文科实验室课程思政虚拟仿真新范式

日期:2022-01-04 作者:牛正光 郝伟斌 浏览次数:

1月4日,《中国教育报》教育展台版专题报道我校“积极打造文科实验室,开展基于虚拟仿真技术的课程思政教学创新”。

文章分“依托文科实验室,打造‘三位一体’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对标培养目标,打造课程思政全流程虚拟教学”“打造课程体系,抓实红色虚拟仿真实验资源整合”“以学生为中心,突出课程思政学生学习主体性”四部分对学校的创新经验与做法进行了详尽报道。

报道指出,郑州航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标国家新文科建设目标,不断创新虚拟仿真资源共享机制,积极推动实验室从验证知识型向智慧型、沉浸式实验室的转变。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教师团队将持续挖掘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把握政治导向、弘扬师德风范,在打造文科实验室的过程中,真正通过虚拟仿真平台实现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相融共进,切实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报道全文: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科实验室课程思政虚拟仿真新范式

课程思政也能搬进“实验室”?学生坐在实验室的电脑屏幕前,就可以身临其境与革命先辈“面对面”,足不出户就能参观各地的“红色教育基地”……近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积极打造文科实验室,进行基于虚拟仿真技术的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引起了社会关注。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构建文科实验室新载体,通过虚拟仿真实验讲好课程思政,成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师队伍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的新命题。

课程思政是新时代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其核心在于让各类课程都具备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所有课程都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课程思政不仅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帮助学生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教学方法和手段成为举足轻重的变量。虚拟仿真实验,是高校实施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通过虚拟仿真把新技术融入文科实践实训课程,有效实现学科交叉,促进专业知识的智育与思想政治的德育有机融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标国家新文科建设目标,不断创新虚拟仿真资源共享机制,积极推动实验室从验证知识型向智慧型、沉浸式实验室的转变。

依托文科实验室

打造“三位一体”课程思政教学模式

课程思政的虚拟仿真实验并不是将思政课简单地搬到网上,而是要将虚拟仿真沉浸式、交互性、智能化的理念融入课堂教学,通过文科实验室的实训实践,让思政元素“春风化雨”般融入专业课教学,让学生受到“润物无声”的思想教育,将学生学习的“获得感”作为衡量教学成效的“金标准”。身处虚拟化的实验场景中,弹幕问答、词云分析……学生时而用键盘与教师互动,时而跟读学习《共产党宣言》,时而又打开小程序在线答题。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仿真实验中心探索出一套“OBE+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思政”“三位一体”的教学方法,用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用精辟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主要体现在三个维度:一是立足虚拟仿真教学,促进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二是立足课程思政,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融合;三是通过OBE理念,将课程目标导向与学生培养相统一。“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的课程思政设计,提出了“定义学习产出—实现学习产出—评价学习产出—使用学习产出”的OBE总体框架,将专业教学目标与思政目标融合,以目标为导向进行“反向设计”,通过线上线下虚拟仿真互动,实时调控课程对于实现预期学习产出的贡献程度,使学生掌握社会调查的一般程序、技能和策略。

对标培养目标

打造课程思政全流程虚拟教学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大多数专业的学生培养目标,除了要求学生具备本学科的专业知识外,还明确指出学生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丰厚的人文底蕴、良好的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因此,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于2020年12月申请建设了河南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管理服务中心,以实现学生培养目标为产出导向,着力设计在虚拟仿真专业教学目标中融入思政目标,积极探索将虚拟仿真实验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在“公共政策分析”课程中,围绕“为何教”“教什么”“怎么教”“啥效果”4个方面设计课程思政的教学虚拟场景,明确了“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道德品质、心理健康、创新创业”五大思政育人目标,以目标产出为导向,将思政元素融入每个章节的专业知识仿真实验中,形成课程思政的教学内容,通过“理论映射”“案例分析”“情景参与”“实践体验”等教学手段,引导学生将思政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打造课程体系

抓实红色虚拟仿真实验资源整合

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积极启动课程思政与虚拟仿真、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课堂教学改革,构建全息化、可视化的教学流程,为学生提供沉浸式、交互式的学习体验。学校紧紧围绕行政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的改革,将“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基础课、“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行政学说史”等专业必修课以及“行政案例分析”“行政沟通”等个性选修课,按照课程思政要求,打造成“三位一体”的立体式课程体系,坚持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理论创新融入课程建设,开发了“行政管理专业课程思政元素虚拟仿真资源库”。一是从理论知识点中发掘,梳理理论渊源、知识内涵、社会影响等;二是从哲学视角发掘,聚焦认识论、方法论、辩证思维、创新思维的启发;三是从与知识相关的热点问题中发掘,分析其呈现的价值观;四是从课程实践中发掘,阐释团队协作的精神以及探索求真的科学态度。

以学生为中心

突出课程思政学生学习主体性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多次组织学生开展课程思政专题恳谈会,征求学生关于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教育质量的意见建议。师生共同制定思政育人教学目标,共同画好“同心圆”。“档案学”在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时,特别注重从学生需求出发,一是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通过隐性渗透的方式引导学生获取有关思想政治的价值观念;二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的结合中去寻找答案;三是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在制定教学内容时既注重思政目标的价值共性取向,也关注学生在学习中的独特体验,真正使学生从内心建立起知识认同和价值认同。2021年5月16日,由国家教育部门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新文科背景下高校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青岛举行。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信息管理学院朱兰兰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档案学一流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的主题报告。档案学专业课程组精心打造课程资源,聚焦工业生产、工程建设等档案形成领域,积极探索大数据时代档案管理理论、规范和方法,丰富课程内涵,将课程组在航空工业厂所、机场、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领域的档案科研项目成果转化为教学案例,持续优化课程内容。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教师团队将持续挖掘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把握政治导向、弘扬师德风范,在打造文科实验室的过程中,真正通过虚拟仿真平台实现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相融共进,切实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上一条:搜狐新闻、今日头条、新浪:郑州航院“扎实推进实事办理 着力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下一条:今日头条、搜狐、腾讯:郑州航院“体教改革结硕果 以体树人育英才”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