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九届“郑航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日期:2021-09-08 作者:校团委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为学校实现更名大学和获批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学校决定举办第十九届“郑航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校团委、创新创业中心、科研处、学生处、研究生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

承办单位:经济学院

二、参赛对象

20226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三、赛事安排

1.大赛分组。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参考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设置五个组别。

A.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B.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C.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D.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E.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结合“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发展战略,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赛程安排。大赛设学院初赛、学校复赛和学校决赛。

学院初赛(20211031日前)。由各学院组织,广泛发动学生参与,组织好学院初赛,初赛参赛项目总数、参赛人数占学院学生总数比例分别不低于1%10%,做好学院表彰奖励,遴选优秀项目参加学校复赛。

学校复赛(20211120日前)。各学院按照分配名额遴选参加复赛项目,学生人数1000人以下的学院,最多报8个项目;学生人数1000-2000人的学院,最多报10个项目;学生人数2000人以上的学院,最多报15个项目。第十七届“郑航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挑战杯、优胜杯单位和本届大赛承办单位可再多报3项。报项目要兼顾各个组别,不要过于集中。大赛秘书处负责对各学院申报校级复赛的项目进行审核,符合参赛条件的作品,由评审委员会组织评议,遴选出参加学校决赛的项目。

学校决赛(202112月,暂定)。学校根据复赛作品数量和质量确定进入决赛作品数量,组织公开答辩,确定校级奖励等次,拟定省赛推荐作品名单。

4.评审要点。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5.奖项设置。大赛设项目金奖、银奖、铜奖,按所推报项目获奖名次赋分,核算总分后评定挑战杯、优胜杯,设优秀组织奖,综合项目获奖情况、学院初赛组织情况、活动参与情况等评定。

四、参赛要求

(一)团队组建

各学院参赛学生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合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计划团队,以团队的形式参赛。每个参赛团队的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老师不超过3人。对于跨学院或跨校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的申报单位。学校作品申报截止后,只可进行人员删减,不可进行人员顺序调整及人员添加,省赛申报时可根据上级要求进行调整。

(二)作品要求

参赛项目应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应为参赛团队真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已获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特等奖)、银奖(一等奖)的项目,不可重复报名。我校已获上述两项竞赛省级以上奖励的作品,如无较大改进和创新,不得重复报名。

(三)申报材料

1.参赛项目报名表:用于大赛评审,仅对组委会和评委可见。填报时需特别注意,除所在学院、指导老师外,其他填报的内容中须隐去任何形式的学校名、学校标志或师生姓名等信息。

2.项目介绍材料:严格控制在20页以内PPT,并转成PDF格式上报,同时须隐去任何形式的学校名、学校标志或师生姓名等信息。

3.其他证明材料:建议以商业计划书形式提交,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参赛项目涉及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新药物等的研究时,申报者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有关证明材料。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所有其他相关材料请扫描在同一个PDF文档上报。提交匿名版三份和实名版一份,分别用于评委评审和真实性审查。

4.参赛项目公开展示信息表:用于参赛项目的展示宣传,全部信息均对外公布。

(四)材料提交

2021111日前,各学院统一上交《第十九届“郑航挑战杯”初赛情况汇总表》《第十九届“郑航挑战杯”复赛作品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加盖分团委印章,同时报送电子版。

各作品须提交《第十九届“郑航挑战杯”参赛项目报名表》、第十九届“郑航挑战杯”项目介绍材料、第十九届“郑航挑战杯”参赛项目商业计划书、《第十九届“郑航挑战杯”参赛项目公开展示信息表》,纸质文本一式三份,随交电子档,报送至经济学院团委办公室(05A510)。

五、工作要求

1.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实践育人。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将创业计划竞赛作为带动广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提升社会化能力的重要载体,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关心社会和民生,扎根基层,锻炼成才,切实增强赛事实效。

2.积极改革创新,做好赛事组织。各学院要准确把握大赛的功能定位,切实转变工作理念,更加注重实践导向,更加注重资源下沉,更加注重将“结果导向”转变为“过程导向”,创新方式,精心组织,充分利用好社会实践的有力抓手,将项目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形成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

3.做好宣传动员,广泛发动参与。各学院要把握校赛时间提前的情况,早做准备,对重点项目尽早谋划,跟进落实;要通过经验交流、宣讲会等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广大学生和指导教师的参与热情,扩大参赛覆盖面,服务更多学生成长成才。

联系地址:龙子湖校区校团委办公室(综合楼234);

龙子湖校区经济学院团委办公室(05A510

联 系 人:徐亚辉 武琳昭

联系电话:(037161912650

 

附件:1.第十九届“郑航挑战杯”初赛情况汇总表

2.第十九届“郑航挑战杯”复赛作品推荐汇总表

3.第十九届“郑航挑战杯”参赛项目报名表

4.第十九届“郑航挑战杯”参赛项目公开展示信息表

5.第十九届“郑航挑战杯”评审要点

 

校团委  

202198

 

上一条: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推迟返校报到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近期班车运行安排的通知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