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认真做好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10-08 作者:学生处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人才培养的第一课,上好大学第一课对大学生成长成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切实做好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引导新生顺利完成角色转变,科学规划大学生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顺利完成学业,现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总体目标,重点解决“为什么上大学,怎样上大学”等思想认识问题,通过系列教育活动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学习风气,以开放、乐观、进取的精神状态迎接大学新生活。

二、入学教育时间

集中教育时间:1014-17

分散教育时间:由于入学教育的效果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与生活影响较大,对学生的大学生活甚至整个人生具有奠基作用,入学教育可延续至入学后的整个学期。

三、入学教育内容

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学校统一规划和学院自主开展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安排好新生入学教育各项活动。入学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

1.思想政治教育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创新理论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大学精神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感恩励志教育、廉洁教育等,强化思想价值引领,特别是结合2020年以来疫情和2021年郑州7.20水灾,引导广大学生把灾难当教材,深刻认识在防汛救灾、疫情防控中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社会责任感,牢固树立坚定的政治信仰、远大的人生理想和深厚的家国情怀。

2.疫情防控教育

结合疫情防控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科学精神宣传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等,向学生宣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科普知识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遵规守纪意识,引导学生科学客观认识病毒,科学防治疫情,真正做到科学防护、健康防护。

3.专业教育

开展专业教育,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宣讲,使新生全面了解专业培养目标、就业方向、课程设置及教学组织安排,帮助学生充分了解所学专业,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开展学业发展规划指导,引导新生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大学学习规律和方法,为培育良好学风打牢基础。

4.校规校纪教育

开展学校章程学习、校规校纪教育、校园安全教育等,向学生宣讲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及人身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防传销诈骗、防不良网贷等方面的知识,引导新生提高遵纪守法和安全防范意识,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

四、入学教育主要形式

1.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形式

开展党史教育和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在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中的英雄典型和志愿者做报告;组织学唱校歌,与校友对话;开展党团活动、班会、座谈会;组织参观校园、航空文化馆、图书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双创中心等。

2.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的主要形式

组织新生学习《郑州航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行为规范及违纪处分办法》,重点解读疫情常态化下的学生管理规定;组织学习使用“指点天下”APP中的常用功能,重点解读每日健康打卡和网络请销假的使用;组织观看郑州航院“开学第一课”;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相关主题班会,举办科普小课堂、法纪小讲堂、抗疫事迹分享会等。

3.专业教育的主要形式

解读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各系开展专业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参观实验室;组织本科生导师指导学生进行学业规划;组织召开优秀学生、优秀校友座谈会、报告会;组织召开企事业单位、实习实践基地管理和技术人员讲座、座谈会等。

4.校规校纪教育的主要形式

组织新生学习《学生手册》、《学生文明行为规范》、《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手册》和《学生资助政策秒懂》,重点解读学生管理规定、学籍管理规定、学生奖助学金评定办法、学生资助政策、违纪学生处分和处分解除规定、学生评优评先相关规定等校规校纪;宣讲学生管理中各类典型案例;组织银联机构宣讲防范金融诈骗知识等。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入学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提前谋划,充分准备。要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学院工作实际,统筹考虑学生疫情防控和入学教育工作,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制定具体教育方案和应急预案,扎实有效地开展新生教育工作。

2.落实责任,强化成效。明确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负责人,实现教师队伍与学工干部队伍的相互配合,充分调动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入学教育生动有效,确保入学教育各项内容按时、顺利完成。

3.立足长远,探索规律。要紧紧围绕新生入学教育的主要内容,把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结合起来,通过入学教育,严格学生管理,形成纪律性严、凝聚力强、上进心足的新生集体,将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落到实处,并在此基础上探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

4.及时总结,促进交流。各学院要进行全面的总结,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要注意挖掘先进典型,对优秀团队和个人进行大力宣传,号召广大新生向榜样学习,用身边的鲜活事例激励新生,帮助他们尽快成长。及时向党委学工部报送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新闻稿件,学校将充分利用微信、网站等媒体予以宣传报道。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1108日     

 

上一条:河南省区域高校工业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暨河南省第三届工业工程创新方法应用案例大赛通知(第一轮)
下一条: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安排的通知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