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加强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4-02 作者: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学校各单位:

面对当前疫情大考,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立足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优化校园管理、回应学生关切、强化责任落实、加强舆情引导,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现要求如下:

1.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用好战“疫”鲜活教材,充分挖掘抗击疫情斗争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瞄准学生的思想共鸣点、情感触发点,以榜样感召人、带动人,开展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活动,真正实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爱感人的效果。以抗疫实践中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鼓舞人、教育人,不断强化师生对伟大祖国的认同。

2.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入开展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举办“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报告,召开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充分运用“清明节”“国家安全日”“建党”“国庆”“国家烈士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3.下沉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各学院领导班子以及机关处室处级干部要积极下沉工作一线,带头深入学生宿舍、教室、食堂及学生活动,专兼职辅导员严格落实“三进一访谈”工作制度。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座谈研讨、小范围文体活动等,精准掌握学生群体思想情绪变化,把控风险,做到思想引导精准化、面对面交流经常化,积极回应学生关切、重点帮扶、精准施测,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主动解决好学生实际困难与困惑。

4.加强疫情防控正面宣传。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引导学生深刻认同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组织开展以个人防护知识、学校管理规定和处分办法为内容的线上答题活动。加强“校园文明督查队”工作督促和宣传,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好“报、网、微、端”,营造充满正能量的舆论氛围。发挥学生“网评员”作用,及时研判舆情,有效预防化解与处置。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深入讲好抗疫故事,激发学生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学生涵养家国情怀。

5.优化学生日常管理。扎实推进“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安全网络责任制,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和“每周四级零报告”制度。根据疫情形势及时调整、不断优化校园防控管理措施,既严格校园封闭管理,又不简单的“一刀切”。合理关切学生外出就医、考试、就业等现实需要,有效预防化解矛盾和突发舆情。加强对各类因疫情被隔离学生的跟踪监测和人文关怀,确保防控有力度、关怀有温度。

6.加强后勤服务保障。以服务学生为中心,优化后勤服务质量,把保障学生基本的日常生活作为重要基础工作,从学生视角积极回应学生关切,满足学生合理需求。确保封闭管理期间餐饮保障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餐品多样。全面做好学生洗浴、理发、洗衣、超市、就医等生活服务保障。积极创造条件尽力满足学生需要,有温度、有秩序、有力度地扛起后勤服务重任,尽力提升校园封闭期间学生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及安全感。

7.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实施心理专职教师定点联系二级学院制度,提高心理防护和危机干预的业务水平。加强疫情期间心理防控知识宣传,强化心理咨询与疏导服务,开通24小时热线、邮箱、线上线下多种咨询方式。适时推出不同主题的团体辅导。延长开放心理宣泄室时间,及时开展心理减压,引导学生宣泄不良情绪。各学院严格心理危机随时报与月报制度,发挥“心理与安全隐患反馈平台”工作机制,及时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开展首届心理委员知识与技能大赛、心理情景剧大赛、辅导员心理专题工作沙龙、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心理健康教师讲课比赛、心理趣味运动会等主题活动。

8.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各学院深入开展“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品牌系列活动,以爱国主义教育、爱校荣校及文明养成“三大教育”为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工作抓手,充分挖掘抗疫育人要素。党委学工部和校团委等部门在防控允许范围内,积极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防疫网络文化作品创作、“防控疫情 从我做起”主题团日、“郑青春·梦起航”大学生周末文化广场系列活动。加强大学生社团素质拓展,丰富学生业余文化生活。

9.做好困难学生资助。建立动态信息台账,通过四级防控体系(学校-学院-辅导员-班级)核准学生实际状况。及时把握疫情重点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切实做到精准帮扶、应助尽助。启动临时困难补助应急机制,设立“特困生疫情专项慰问金”,为吉林、上海以及其他疫情重点地区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坚持“资助”“育人”相结合,开展“心手相牵,共克时艰”系列线上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宣传科学防控的正能量。

                       


                              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4月2日

上一条:关于2022年清明节期间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学校部分楼宇、广场及沁湖湖心岛命名征集活动的通知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