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认真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9-05 作者: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各学院:

入学教育是新生大学生涯的起点和基石,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强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环节,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保障。为引导广大学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快速完成角色转变、科学规划大学生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学校决定在2022级本科生中开展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狠抓学风建设为重点,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为要求,校院协同联动,党政齐抓共管,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实效性强的系列教育活动,合力引导学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以积极、乐观、进取的精神状态开启大学新生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时间安排

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将入学教育贯穿到学生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

集中教育时间:9月15日—9月30具体时间与军训团沟通协商

分散教育时间:贯穿大一学年第一学期。

三、教育内容

各学院要结合学生特点和专业特色,坚持学校统一规划和学院自主创新相结合、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榜样引领与环境熏陶相结合、集体辅导和个体指导相结合,通过新生入学第一课、理论宣讲、专题报告、名师讲座、主题班会、实地参观、小组辅导、谈心谈话、微博微信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

(一)思想政治教育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通过形式多样的党团和班级活动,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的创新理论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党的宗教政策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感恩励志教育、廉洁教育等,强化思想价值引领,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中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社会责任感,牢固树立坚定的政治信仰、远大的人生理想、深厚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校史校情教育

广泛开展“校史校情”、“学校章程”和“爱校荣校”教育,通过观看学校形象宣传片、聆听校史专题报告,参观校史馆、航空文化馆、图书馆,传唱校歌、与校友对话等方式,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办学理念、文化特质,感悟和领会严谨、求实、开拓、进取”的校训精神,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树立爱校荣校兴校的主人翁意识,强化集体荣誉观念,为传承学校精神文化打牢基础。

)专业认知教育

结合专业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特色,邀请学科领域专家、企事业单位、实习实践基地管理和技术人员、专业教师、优秀校友高年级学生与新生面对面交流,组织学生参观实验室组,组织各教研室开展专业教育活动,组织本科生导师指导学生进行学业规划,向新生介绍专业设置、发展方向以及专业特点、社会需求、课程设置、师资配备、专业技能资质以及就业去向等,帮助学生充分了解所学专业,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引导新生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大学学习规律和方法,制定学业发展规划,增强学习自觉性,为培育良好学风打牢基础。

)优良学风教育

各学院要以升研率作为学风建设重要抓手,高度重视新生考研引导,通过组织历届考研成功及杰出校友开展讲座,组织优秀博士团队和企业骨干开展学科前沿讲座,引导学生树立远大人生目标。各学院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加强日常上课与晚自习质量管理,常态化开展学情分析学业指导和考研引导、先进案例示范推广、困难群体个性化帮扶、考风考纪与学业警示,加大升研率在年终考核和绩效分配中的权重,定期组织任课教师、班导师、辅导员、学生骨干联席会议,打造“教育管理—实效反馈”动态响应、协同调控模式,齐抓共管,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安全法治教育

围绕《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手册》,认真组织并督促新生完成安全微课学习,对新生进行生命、财产、消防、交通、食品卫生和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专题教育,普及相关安全应急知识,增强学生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严格要求、严加管理,防微杜渐;开展消防安全与反电诈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国家安全、民族团结及法律法规等专题教育,增强学生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守法遵规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积极开展常态化、丰富多彩的消费观、金融理财知识及法律法规常识教育,组织银联机构宣讲防范金融诈骗知识,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校规校纪教育

组织新生认真学习《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生手册》和《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行为规范及违纪处分办法》(校学字〔2020〕6号),通过知识讲座、典型案例宣讲会、主题班会、考试、签订遵规守纪承诺书等形式,帮助新生重点掌握学生日常管理、学籍管理、奖助学金评定、违纪处分与解除、评优评先与资助相关规定,教育新生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强化遵纪守法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把外在的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

(七)行为养成教育

以《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学习教育为统领,坚持“学、用、管”相结合,融合制度建设、学习教育、管理考核、榜样激励于一体,有针对性地开展以行为养成教育为重点的文明养成教育,引导新生掌握基本的文明礼仪知识必要的劳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重点立足于校园文明行为和个人生活事务处理,充分发挥学院学生自律委员会的监督管理和示范带动作用,选优配强用好学生骨干这一“神经末梢”,抓稳抓实抓细学生宿舍这一“细胞单元”,着力提升宿舍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强化自立自强意识,树立诚信意识,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培养良好的道德素质,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疫情防控教育

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科学精神宣传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举办科普小课堂、法纪小讲堂、抗疫事迹分享会,组织学生学习使用“指点天下”APP等信息化管理平台向学生宣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科普知识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引导学生科学客观认识病毒,科学防治疫情,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和遵规守纪意识,严格执行每日健康打卡、晚签到和请销假等管理制度,真正做到科学防护、健康防护。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新生入学教育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及时成立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学院优质资源,提前谋划,充分准备。要统筹考虑学生疫情防控和入学教育工作,坚持学校整体规划与学院特色相结合,短期集中教育和长期强化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计划(见附件),并于9月9日前将《郑州航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计划表》纸质版(加盖学院行政公章)报送至党委学工部学生管理科,电子版发至学生管理科邮箱。

(二)落实责任,务求实效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抓全程、抓关键,各分项工作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要做好专职教师队伍与学工干部队伍的统筹协调、分工配合工作,充分发挥专业名师、优秀校友、学生党员、青年榜样以及学生家长的作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到新生教育工作当中来,打造纪律性严、凝聚力强、上进心足的新生集体,确保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科学有序、扎实有效的开展。

(三)探索规律,形成品牌

各学院要紧紧围绕新生入学教育的主要内容,立足本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和专业优势,把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创新载体,探索规律,突出特色,及时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形成学生工作优秀品牌,建立健全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四)及时总结,广泛宣传

各学院要对新生入学教育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全面总结,对优秀团队和个人进行大力宣传,号召广大新生向榜样学习,用身边的鲜活事例激励新生,帮助他们尽快成长。请各学院按时向党委学工部提交工作总结材料,学校将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予以宣传报道,进一步浓厚入学教育氛围,巩固拓展入学教育成果。

集中教育阶段总结材料电子版(含文字、图片、视频资料)请于9月30日前发送至学生管理科邮箱,分散教育阶段总结材料电子版(含文字、图片、视频资料)请于1231日前发送至学生管理科邮箱,邮件主题和材料文件名均“学院+入学教育集中教育阶段/分散教育阶段总结命名。邮箱:xsglk@zua.edu.cn联系电话:61912588。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2年95           

 

上一条:关于举行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的通知
下一条: 中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