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日期:2019-04-09 作者: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决定启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以下简称“校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  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

二、大赛简介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创办的全国性赛事,由教育部等多个部委联合各省政府主办。该赛事举办四届以来,已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国所有大学生的影响力最强、参与度最广的赛事活动之一。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力争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以赛促教,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

本届赛事将举办“1+6”系列活动。“1”是主体赛事,包括高教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国际赛道和萌芽赛道。“6”是6项同期活动,包括“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创客秀、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对话2049未来科技系列活动等。

三、校赛组织机构

校赛的具体组织和落实由创新创业中心负责,各学院初赛由学院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

四、参赛项目要求

(一)各赛道共同要求

我校可参加高教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各参赛项目均应符合以下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息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4.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二)“高教赛道”参赛要求

本赛道的项目类型、组别及参赛对象罗列如下,详细内容见附件1

1.参赛项目类型:

“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互联网+”社会服务等五大类型。

2.组别及参赛对象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20195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注册,团队负责人为在校生。

2)初创组。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631日后注册),申报人为企业法人代表,须是我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内(2014年之后毕业)的毕业生。

3)成长组。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631日前注册),申报人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我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2014年之后毕业)的毕业生。

4)师生共创组。项目须注册成立公司,年限不超过5年,且教师(我校在编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持股比例。参赛申报人须为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2014年之后毕业)的毕业生。

(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要求

本赛道突出项目的社会贡献和公益价值。参加本赛道的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参赛组别和对象罗列如下,详细内容见附件2

1.公益组。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均可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且为我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2014年之后毕业)的毕业生。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也可参加该组。

2.商业组。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和社会价值融合。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且为我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2014年之后毕业)的毕业生。注册或未注册均可参赛。

五、赛程安排

本届校赛采用院、校两级赛制,校赛历时两个月(20194月上旬至20196月上旬),具体赛程安排如下:

(一)校赛动员(另行通知)

创新创业中心召开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启动会,邀请校外专家做大赛政策解读及项目培育与指导相关报告。

(二)参赛报名、学院选拔与推荐(48—59日)

1.参赛动员和报名(430日前)

各学院广泛动员和发动符合条件的在校生、毕业生及教师参赛,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成员为37人。各参赛团队430前登陆“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或大赛微信公众号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下载“学生操作手册”,按照流程与要求完成报名。各学院应完成分配的参赛指标数量(见下表)(以网上报名成功数量为准)。

学院名称

学生人数

应参赛项目数

推荐校复赛数量

商学院

3296

70

11

管理工程学院

2583

55

8

经济学院

2644

56

8

信息管理学院

1548

33

5

航空工程学院

3392

72

11

民航学院

2189

47

7

智能工程学院

3588

76

11

材料学院

623

13

2

土木建筑学院

2852

61

9

艺术设计学院

1536

33

5

文法学院

1847

39

6

外国语学院

1180

25

4

数学学院

324

7

1

合计

27602

587

88

注:推荐进入学校复赛的数量按参赛总数的15%确定,若实际参赛数量超出应参赛数量,推荐进入学校复赛的项目可同比增加。

 

2.学院初赛选拔(430日—59日)

1)各参赛团队完成网上报名后,将参赛纸质材料报送所在学院,各学院在59日前自行组织学院项目评选和路演活动(参赛团队现场汇报答辩)。

2)各学院择优推荐不超过15%(基数为本学院网上报名成功的项目数量)的项目进入学校复赛,未进行网上报名的项目不得推荐。

3.学校复赛(510日—20日)

创新创业中心组织校内外评委对各学院推荐到复赛的项目进行评审,择优选择不低于1/3的项目进入学校决赛。

4.学校决赛(521-6月上旬)

决赛以路演形式进行,各参赛团队进行现场PPT汇报和答辩,辅以申报材料文本评审,现场公布项目排名。

5.备战省赛(6月中旬—7月初)

根据校赛决赛结果及教育厅分配指标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同期开展多期项目培训和辅导活动。

6.省赛和入围国赛的相关事宜根据教育厅文件和后续安排另行通知。

六、参赛相关材料及要求

(一)参赛提交材料

1.项目计划书

项目计划书无固定格式或模板,一般包括市场分析与定位、产品或服务介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及其他必要说明等内容,具体由各团队根据各组别评审规则(参考第四届大赛规则,附件3)自身项目情况和评审要求准备计划书。

1)创意组项目应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者服务模式,根据团队创意设计撰写计划书,突出原始创意价值,鼓励项目与学校和教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结合。

2)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撰写创业计划书。上述三个组别的参赛团队还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息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及其他佐证材料(专利、著作等)附在项目计划书后,整个文档不超过20MB

2.项目PPT

进入校赛项目均需准备5-8分钟的PPT文档,要求PPT内容符合各组别评审规则,且文字简练,逻辑清晰,主题突出,大小不超过20MB。学院评选时是否要求由学院自行决定并通知。

3.展示视频

进入校赛项目均需制作1分钟展示视频,视频要求画面清晰流畅,声音清楚,大小不超过50MB

4.参赛申请表(附件4

(二)材料报送要求

1.各学院推荐项目材料以学院为单位报送。

2.各学院 5月9前将推荐项目的参赛申请表、项目计划书及其他佐证材料(各项目的上述材料装订成册)、学院推荐项目排序汇总表(附件5)(各一式3份)报送创新创业中心(南门众创空间205众创家园)。

3.以上材料电子版、PPT电子版和视频发送至sczx@zua.edu.cn,发送材料请用二级文件夹格式,总文件夹以“***学院大赛推荐项目”命名,子文件夹为各项目文件夹,以各项目名称命名,包含各项目所有资料。

七、奖项设置

对在本次比赛中获奖的参赛项目和指导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物质奖励。具体如下:

1.项目奖励:本次比赛共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项目数量根据参赛项目数量与质量确定。

2.优秀组织奖:根据各学院完成参赛项目数量指标情况和获奖数量,评选若干优秀组织奖。

3.优秀指导教师奖:以获奖项目等级为参照,评选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

4.奖励方式:获奖作品将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其中一等奖奖金3000元,二等奖奖金2000元,三等奖奖金1000元。指导项目获校一、二、三等奖的指导教师分别奖励1000元、800元、500元。获得省级和国家级奖项的团队将按照学科竞赛有关管理办法给予奖励。

八、其他事项

(一)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该赛事是推进学校和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激发学生创新活力和创新创业热情的重要抓手,及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过程中的重要战略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广泛深入宣传,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在校生和创业校友积极参与的主动性和热情。努力提高申报项目数量,更严把项目质量,做好学院内初赛的评选工作。

(二)各参赛团队请加入QQ981965762,咨询报名及比赛进程安排。

(三)大赛详情及评审规则请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cy.ncss.org.cn)查询。

校赛联系人:周秋霜(老师)、宋艺(学生)

办公地点:学校南门众创空间419办公室、205众创家园

联系方式: 0371-61912758(老师)

 

附件:1.高教主赛道方案

2.“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3.第四届大赛高教赛道和“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评审规则

4.项目参赛申请表

5.学院推荐项目排序汇总表

 

创新创业中心

201949

 

上一条:关于2019年职称评审工作相关纪律要求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严明2019年清明节期间纪律作风的通知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