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术活动



中德“先进陶瓷材料设计、制备与应用”双边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日期:2016-01-07 作者: 浏览次数:

    11月11—15日,中德“先进陶瓷材料设计、制备与应用”双边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这次双边研讨会是中德科学中心成立15年来河南省高校首次承办的中德高水平学术交流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济超、中德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陈乐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处处长陈克新、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赵建军、河南省人社厅副厅长郑子健、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埃德温·克罗克教授(Edwin Kroke)出席本次会议。

来自中国、德国的33位新材料领域的科学家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10名德国材料科学家和23名国内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知名专家。

“郑州航院走在了河南省其他高校的前列”

 

    此次双边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和德国科学基金会(DFG)共同创立的中德科学中心主办,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和弗莱贝格工业大学(德国)承办,郑州大学、河南资源与材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协办。

    “郑州航院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学校,以航空特色区别于许多其他的高校,我们已经在陶瓷材料方面开展了很多学术层面的交流,”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教授Edwin Kroke说,“此次会议选择在郑州航院召开,可以加强与郑州航院相关基础研究学科的交流,为以后我们的深度合作打下很好的基础。”

    同时,Edwin Kroke教授表示,这次与郑州航院共同举办高端学术会议也将有利于凝练中德两国的科研合作方向,共建国际科技研发平台,“也正因为如此,这样的对话才显得尤为重要,并且应该持续举办下去”,“我们希望和郑州航院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中德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陈乐生认为,中德科学中心批复郑州航院承办这次会议,目的是通过这种方式让中德双方有更多机会开展高端学术交流,让外界多了一个窗口,去更加了解郑州航院、更加了解河南,“河南的高校很多,但是河南省举办中德之间的学术会议只有郑州航院,我想郑州航院在这方面走在了河南省高校的前列。”陈乐生表示,这样的学术会议可以作为一个平台,不仅是陶瓷材料领域,与德国很多方面的交流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实现。

    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说,“我曾经在郑州航院工作了十几年,看到航院快速的发展非常高兴。”他认为,这次会议是省内在先进陶瓷领域举办的首次国际性盛会,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德科学中心所资助的一次重要国际会议,“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郑州航院乃至河南省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已经得到了国际同行们的认可,已经在相关领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步。”

 

    研讨会以“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应用拓展”为主题,积极推进先进陶瓷材料领域的理论创新与技术推广,打造“中德陶瓷材料设计与制备”国际联合实验室,探索先进陶瓷材料领域人才中德联合培养新模式,促进双边先进陶瓷材料领域新产品成果转化,服务河南区域经济发展。

    “此次会议是首次在河南召开的有关材料方面的国际会议,彰显了我国在科研方面快速的发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指出,这次会议将加强中德双边学术交流、促进学术技术合作、拓展跨国人才联合培养、服务于整个河南的区域经济发展。

    “目前,发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关键在于产业布局。围绕航空经济自身的特色推动发展高端制造业是调整区域经济产业升级和实现港区产业布局的关键要素”,副院长张锐认为,“有高端材料才有高端制造业,此次研讨会正是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关于高端制造产业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共同研讨先进陶瓷材料相关的材料物理与化学领域取得的国际最新研究进展”。

    作为航空特色的区域性骨干大学,我校申请获得了“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和“河南航空经济研究中心”两个航空经济理论研究平台,是国内以航空经济研究为主题设立研究平台的唯一高校。

    校党委书记梁晓夏认为,举办此次研讨会是以材料学科领域的合作为切入点,带动学校其他学科,如电子信息、机械工程、航空工程、物联网、航空物流等工科类专业的国际化交流,“在进一步巩固我校长期积淀的管工结合办学特色基础上,强化航空技术与经济等相关特色学科与专业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依托郑州航空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平台,汇聚国际国内优质资源,注重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在前沿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攻关、重大成果转化方面做出贡献,构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所需的航空经济理论体系、产业技术成果体系和特色专业人才体系,服务于河南省区域经济发展。”

打造学术研讨高端品牌双边展开深度合作

 

    在为期五天的研讨会上,中德双方共有30个报告在会上进行交流。报告内容围绕先进陶瓷材料研究的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理论进行交流,着重研讨先进陶瓷材料科学与技术在能源、资源、材料综合开发及技术产业化、技术创新等领域中的最新进展,探讨先进陶瓷材料科学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

    双方学者认为,此次研讨会的成果体现在:凝练中德先进陶瓷材料领域科研合作方向,开展学术与技术合作,积极推进先进陶瓷材料领域的理论创新与技术推广,寻求学术技术合作;建设中德先进陶瓷材料领域高端学术与技术平台,打造“中德陶瓷材料设计与制备”国际联合实验室,共建科技研发平台;探索先进陶瓷材料领域人才中德联合培养新模式,通过互派、交换等方式,促进人才联合培养;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根据区域经济高端制造业规划,在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方面引进德国先进理论与技术,促进双边先进陶瓷材料领域新产品成果转化,改进产业布局,优化产业模式,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上一条:我校第六期研究生学术文化沙龙成功举办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