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新时代科技智库建设暨京豫合作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日期:2022-05-23 作者:经济学院 陈梦筱图文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科技智库建设,提升服务地方和行业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能力,5月21日,我校经济学院、社科处与河南科技智库“航空技术经济创新研究基地”联合举办“新时代科技智库建设暨京豫合作发展论坛”。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视频形式,主题是“新时代科技智库影响力与资政能力建设”。

党委副书记余传杰在欢迎词中指出,郑州航院高度重视智库建设,连续多年率先在全国发布《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和《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报告》,研究成果多次受到省级以上领导批示,为国家航空经济发展和河南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2021年,我校“河南科技智库航空技术经济创新研究基地”,作为唯一一项综合类智库研究基地成功获批河南省科协支持立项建设。余传杰希望参加论坛的专家提出更多建设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我校智库建设高质量发展。经济学院和科技智库的研究人员坚持科学精神、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潜心研究、多出成果,着力打造定位清晰、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智库,不断提升新时代科技智库的影响力和资政能力,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实现“两个确保”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谈朗玉在开幕词中,就河南科技智库建设思路、智库基地的设立初衷、郑州航院航空技术经济创新研究基地的建设运行等谈了三点建议和希望:一是加强学术引领。紧紧围绕国家与河南省航空经济发展重大战略问题、任务和目标,深入研究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航空产业转型升级等前沿技术问题,强化数据积累,扎实开展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工作,积极探索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多产好成果、多出好点子,为河南省制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二是搭建创新平台。积极组织开展研究领域相关的学术论坛、学术沙龙、研究成果报告会等学术交流活动,聚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力量,建立与政策制定者、媒体和社会精英良好沟通的渠道,打造开放式的科技创新决策咨询研究平台。三是培育研究团队。建立完善人才柔性流动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聚集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决策咨询研究专家,培养一批中青年研究骨干,建设一支专业突出、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的科技创新决策咨询研究团队,为智库基地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谈朗玉表示,河南省科协将进一步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等优势,协调专家资源,帮助基地研究团队开阔视野;坚持分类指导,全面客观地对智库基地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加强宣传报道,通过我省主流媒体深入宣传智库基地建设成效和先进经验,努力把河南科技智库研究基地打造成在全省叫得响的亮点品牌。

本次论坛特邀京豫6位专家分别围绕“新时代科技智库评价与影响力提升”“如何撰写高质量的智库专报”“RCEP的经济影响及其给航空业带来的机遇”“国际碳排放标准和机制对中国民航业碳减排的启示”“智库基地的建设与思考”“习近平航空航天强国思想初探”等主题作学术报告。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首批河南科技智库基地人员、相关兄弟院校的部分研究人员,以及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全体研究生参加论坛。

上一条:我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条:中国航发商发应邀参加“航动论坛”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