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凝心聚力谋发展 勇担使命谱新篇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日期:2024-03-07 作者:新闻中心 文 图片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开幕。我校师生热切关注,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盛况,并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畅谈感想体会,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为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奋斗。

(图片来源:新华网)

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孙训华表示,今年召开的全国两会,对于全面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在学习观看的过程中,再次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于教育事业的持续关注和重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这不仅进一步推动了科教兴国战略的深入实施,而且为我国未来教育领域的深化改革奠定了基础。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将全国两会精神与授课内容相结合,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到思政课课堂教学之中,运用学生“爱听”“能懂”“愿做”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价值引领。同时,进一步围绕“八个统一”积极推进思政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探索增强思政课教学吸引力的实现路径。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理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更加扎实学识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早日建成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武表示,我认真聆听了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客观全面的成绩、清晰精准的部署和目标,令我备感振奋!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更关注报告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科教兴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等内容。对报告中“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等表述,深受鼓舞!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河南省持续实施“十大战略”、推进“十大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们学校加快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的关键一年。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当中,我一定要立足本职工作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实效,更好的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以实际行动弘扬教育家精神。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倪大钊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学生是我们工作的中心,我们要坚定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培养优秀人才作为根本使命和崇高追求。面对当前就业形势,我们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的要求,引导学生尽早树立成长目标,做好职业规划,为实现高质量就业打好基础,助力青年学子在国家发展事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为国家和社会贡献青春力量。同时,要“聚民心”,更要“强信心”,我们要向更多青年讲好团结奋斗的故事,凝聚青年共识、激发青年创造,引导广大青年“传承红色血脉,追求蓝色梦想”,一起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青年力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段莹博士表示,李强总理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报告令人激动、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的计算机科技工作者,我将深入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和科技前沿,开展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的交叉融合研究,在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战略上抢得先机。我还将助力学校发展数字教育,推动专业发展,打造优良师资队伍,优化学科布局,为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贡献一份力量。

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张心怡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我们要弘扬教育家精神,引领学生树立远大志向、矢志艰苦奋斗,教育学生将“小我”融入“家国”,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服务。我们要弘扬科技创新精神,培养学生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我们要以奋斗的姿态激扬青春,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蓝天书院综合办主任何迎亚表示,“科教兴国”“数字教育”“教育现代化”……这些热词在我脑海中不断回旋,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处处向世界展示着新时代中国的蓬勃生机,我倍感振奋!报告为高校辅导员如何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承担“立德树人” “教育强国”责任指明了方向和思路。一是要加“数”前进,一“网”无前。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发展数字教育。我们要善于遵循“数字原住民”的成长规律和育人规律,探索“数字+思政”高度耦合的育人方法,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宣讲员”,用“网言网语”传递正能量,用融媒推送唤醒“低头族”,打造思政教育“掌上餐厅”。二是要融“会”贯通,讲好“大课”。报告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扎根“千里沃野”,才能“茁壮生长”,我们要坚持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把田间工厂变成“教室”,把全国两会成果变成“教材”,引领青年学生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找准奋斗坐标。三是要“职”子之手,与“时”俱进。青年就业关系国家未来。报告强调,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我们要建立“一生一策”职业规划档案,引导青年学生把握“方向盘”,磨砺“硬本领”,融入“家国梦,答好职业选择“考卷”,用实干担当擦亮青春底色。

党委宣传部部长尹朝晖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进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报告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网络综合治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作为航空航天类高校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我们要当好全校理论学习的“排头兵”,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蕴含着伟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和人格力量,持续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用好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等学习形式,发挥全省首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班的示范效应,完善理论学习机制,在内化深化转化上下功夫,切实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转化为推动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当好学校文化育人的“建筑师”,聚焦总书记提出的“七个着力”的要求,围绕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目标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大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文化教育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传承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要当好塑造学校良好形象的“宣传员”,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守好网络主阵地,营造清新清朗网络空间。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着力提升主流文化供给能力,支持建设一批精品网络文化项目,讲好中国故事、中原故事、空天报国故事、校本故事,积极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涵养空天报国、忠诚奉献的家国情怀,不断提高新闻宣传传播力,为我校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新红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在这重要的时间节点全国两会胜利开幕,可谓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回顾过去,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指明了新的一年工作目标和奋斗方向,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催人奋进。初心如磐,使命在肩。2024年是郑航建校75周年,更是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的关键之年。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我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传承红色血脉,追求蓝色梦想,瞄准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的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直面挑战、躬身入局、挺膺担当,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开启新篇,持续推进学生工作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处处长、学科办主任张国辉表示,踔厉奋发兴伟业,勇毅前行谱华章。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汇聚共识、凝聚信心,明确提出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等,为高等教育战线做好全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倍感振奋的同时深知重任在肩,我们要深刻理解教育强国的主攻方向和科教兴国的战略布局,紧密围绕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结合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和学校现有资源结构布局,强化工科与经管类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办强航空航天类工科、办精传统经管类学科,构建以航空航天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建设体系,促进科研成果向新质生产力转化,服务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为加快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社会与产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复合型创新人才,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和民族复兴伟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机关党委书记李庆丰表示,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这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作为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2024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实现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目标的决胜之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作为机关党建的第一责任人,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机关335名党员,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坚持“1357”工作思路,牢固建树‘抓落实’的执行文化,努力打造“奋勇争先,出彩机关”工作品牌,持续提高服务意识,持续提升业务水平,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

发规处处长陈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024年重点工作中关于“推进高校‘三个调整优化’,启动郑州航空航天大学建设”的安排部署,我们将聚焦以下三个方面的重点突破,奋楫决胜航空航天大学的建设目标。一是聚焦推进内涵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规划,科学谋划学校发展方向,持续优化学科建设、专业结构和资源配置,以学科交叉融合为“催化剂”,打造航空航天领域高层次科研平台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建立形成赋能和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支撑体系。二是聚焦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建设目标,着力构筑有利于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学术生态和人尽其才的激励机制,完善以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评价体系,通过引育并举、以用为本,集聚一流的优势学科领军人才、学术骨干和青年杰出人才,着力实现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有机衔接。三是聚焦国家战略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需要,发挥人才培养的主阵地、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作用,构建产教融合和产学研有机贯通的协同育人体系,培养航空航天战略紧缺和新兴交叉领域急需的创新人才和科技后备军,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庆祝新中国75周年华诞献礼!

社科处处长郝伟斌表示,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报告鼓舞人心、令人振奋,这也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高等教育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教育、科技、人才统筹推进的重要结合点,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对于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将围绕高质量发展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现实需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南实践、聚焦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的目标任务,突出思想武装、坚持求真务实,充分发挥现有研究特色优势,围绕重大社科问题协同开展持续的、长期的、有组织的科研攻关。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着力形成一批体现前瞻性、战略性、创新性、针对性,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切实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战略任务,贡献郑航智慧。

校团委书记王俊哲表示,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人民幸福之本,夯实国家富强之基。报告中指出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党和国家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视与关怀,让我对新征程充满期待,更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要坚决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全面宣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共青团”新媒体“主渠道”;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着力筑牢青年思想引领“主阵地”;精准开展创新就业工作,切实发挥服务青年成长“主力军”作用,持续增强共青团工作的“三力一度”,团结带领全体团员青年勇追“蓝色梦想”,为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经济学院院长郝爱民表示,2024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事件,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理念新、视野宽、亮点多、落点实,是一个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大力发展数字教育。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等一系列关于教育的内容。这充分体现教育在新质生产力培育方面的重要性,为高等教育特别是中西部高校创新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将其转化为推动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航空航天是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对于推动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任务目标、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的关键一年,作为学院负责人,我将牢记自身职责,坚持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领学院全体师生员工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突出和强化学院办学特色,明确发展方向和机制,以实际行动落实两会精神,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水平的航空特色经济学人才。

航空发动机学院执行院长文振华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第四代核电机组等高端装备研制取得长足进展”,作为航空发动机研究领域的一名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报告把“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十大发展任务之一,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航空发动机学院将按照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的战略总要求,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指引,坚持“人才培养为基础、科学研究是关键、学科建设为龙头”的发展理念,聚焦航空发动机领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服务社会发展。一方面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传承红色基因、追求蓝色梦想”的育人理念,面向未来空天动力领域,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高质量专业人才。另一方面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学科交叉为策略、形成特色优势,实现创新成果加速转化,助推我校深度融入航空航天产业链,为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做出新贡献!

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葛畅表示,2024年全国两会,是国家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的一次盛会。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要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是党和国家对未来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把握,是赋予高等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崇高使命。2024年,是我校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质量提升年”。电子信息学院在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等方面有着巨大潜力。今后,电子信息学院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聚焦河南省“十四五”智能网联汽车、航空航天建设规划,瞄准关键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加强有组织科研,提升体系化创新能力;落实好实现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升办学质量为主线,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精准培育支持青年人才,为夯实学校高质量发展根基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达表示,2024年全国两会胜利开幕,擘画蓝图,鼓舞人心。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等重要内容,体现了国家对于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建设教育强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而思政课教师是承担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力量。作为全省高校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立场,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崇高使命,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学院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马院力量。

河南省最美大学生获得者、航空宇航学院学生彭丽凡表示,2023年我国教育领域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果,2024年两会上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教育的工作任务。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我对国家的教育发展充满信心。我会珍惜本科阶段学习的最后时光,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创新能力,增强自身专业本领,成为更好的自己。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我希望能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出一份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希望我们的学校抓住国家教育改革的各种机遇,早日建成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

“挑战杯”国赛一等奖获奖团队成员、材料学院研究生李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其中,“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这一重要内容与高校和学生的发展息息相关。目前,我校也在积极推进航空航天大学的建设,作为材料专业研究生,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认真学习专业领域基础知识、前沿科技、实验设计和研究以及数字化技能,运用我之所学,助力学校发展建设。我相信,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必将更加扎实稳健,教育强国建设的奋进步伐,必将更加坚定铿锵。

上一条:聚焦两会 传递郑航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刘代军就如何聚集人才话题建言献策
下一条:郑航校友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