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系列报道“我在大学讲党史” 聚焦我校马院教师思政课堂

日期:2021-04-28 作者:李绍巍 浏览次数:


4月28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推出的系列报道“我在大学讲党史”,聚焦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孙魏的思政课堂进行专题报道。

报道全文:

【编者按】

4月19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河南大学与师生座谈交流时指出,要用好思政课主课堂、主阵地,结合受众特点,创新载体方式,从身边的变化、鲜活的事例讲起,注重用故事感染人、用细节打动人,让信仰信念根植于魂、“四个自信”内化于心。他强调,要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用好红色资源、实践教材,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接好时代“接力棒”,真正扛起一代人的使命担当。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推出系列报道“我在大学讲党史”,聚焦高校老师们的特色思政课。今天,让我们走进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师孙魏的思政课堂。

人物素描:4月26日下午,走进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南校区的思政课堂,学生们正在声情并茂地朗读毛泽东与杨开慧的家书。老师孙魏坐在第一排认真观看,不时埋头记笔记,偶尔点头表示赞许。

为了这堂课,有人排练了“情景剧”,有人开展田野调查

老师“搭台”,学生“唱戏”,这是孙魏的翻转课堂。

4月26日,在该校20级公共管理专业学生的思政课上,两组同学分别诵读毛泽东与杨开慧家书、还原周恩来在外交场合答记者问,带着同学们共同走近革命时期的伟人。

在这个小组内,除了演绎,还有同学负责介绍背景、解读内涵、分享感受。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学生专门进行了采访调查。

“这是我们去新郑采访到的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他今年已经90多岁了,当时问到一些参与战争的事情,都是他的孩子介绍。但提到周总理,他非常激动,一边用方言说‘总理好啊’,一边比画着这样的手势。”该同学叫王宇翔,他一边讲述,一边在幻灯片上展示出照片。他告诉同学们,周总理当年在河南视察时,给军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就是一个直接的证明。

“这节课给我了一个机会,去寻找历史的见证者。当见到这位老兵,听他的亲身经历,带来的震撼和思考和从课本看到的是无法比拟的。”王宇翔说。

“默默吃瓜”的背后,希望同学能离党史教育更近一些

百年党史中,很多人在二三十岁的年龄,投入伟大的事业中,相当于现在的“90后”。而这些 “90后”的故事,80后教师孙魏这样讲给00后的学生们听——

“你怎样看待毛泽东与杨开慧、周恩来和邓颖超的爱情?”孙魏抛出问题后,同学们居然一下子低头,纷纷掏出手机,手指快速在键盘上飞舞:

“令人向往的神仙眷侣,在搜集他们书信之后才发现,小说中的爱情真实存在。”——乔柯桢

“在革命之花开放的时候,他们的爱情之花也开了,为共产主义的理想奋斗,这是最可靠的基石。”——吴秋石

“他们的爱情始于两个灵魂的碰撞,才有了同甘共苦的勇气,携手白头的坚持。”——何佳珊

“慕了了。”——张紫怡

“我这一生都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唯有你我希望有来生 ……”当这句话显示在屏幕上时,同学们爆发出一阵赞叹声——原来日理万机的周总理,对待自己的妻子邓颖超的感情,如此真挚而热烈。

孙魏在总结和评论时,联系到了近期上“热搜”的离婚事件,告诉同学们,比起娱乐圈的分分合合,这节课堂上的爱情更值得大家关注,这些为“大家”去奋斗和牺牲的革命者,更值得大家“追星”。

第二节课结束时,同学们有的默默思考,有的开始大声讨论,显得意犹未尽。

结合校史和专业讲党史,确保学有特色学出实效

“00后大学生们和互联网密切相连,在扣手机、‘吃瓜’的环境中长大,喜欢影视化、个性化表达,作为老师我认为应该尊重他们的特点,让他们首先融入课堂中。”孙魏说。

他告诉记者,翻转课堂的方式他已经用了多年,让学生成为主导者、参与者,让老师成为评论者和裁判,为他们指导、总结和打分,总是收到不错的效果,该课程的评教成绩连续多年名列前茅。

学生主导,并不意味着老师的任务减轻了。孙魏晃了晃手里的录音笔:“同学们讲的内容,我都录了下来,课后会再听一听,结合当时记的笔记为他们打分,也为接下来的课程提供指导。”

“思政课堂意义重大,小到指导同学们如何把身边的事儿办好,大到让他们立志,承担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任务,因此除了把知识点讲清楚,更重要的是,和他们熟悉的内容、和实际结合。”孙魏说,在教学党史的过程中,老师们从同学们熟悉的五大书记入手,还结合了校园的航空史,把校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激发师生爱国爱党爱校热情。

“很高兴看到,无论是省内还是各个单位、部门层面都组建了党史宣讲团,作为高校教师,也希望进一步完善相关课程,让它更成系统,确保学有特色、学出实效。”他说。


报道链接:

https://dxxw.hntv.tv/szy/article/1/1387234340345352192?t=0e8440cebea06eda23d06d13ede21c4a 

上一条:我校在河南省高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现场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下一条:郑州日报记者采访我校人事处处长 点评郑州市“一城 一策 一事”系列人才新政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