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思政育人彰显办学特色”

日期:2021-11-30 作者:李绍巍 张培宾 杨波 浏览次数:

11月30日,《光明日报》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思政育人彰显办学特色”为题,详细报道我校通过“精炼文化育人品牌、优化实践育人项目、强化协同育人资源”塑造思政育人品牌与特色,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成才。

报道指出,郑州航院党委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回归育人初心,致力铸魂育人,将赓续空天报国红色基因并将其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思政教育,持续优化思政协同育人体系,落实三全育人,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大思政”格局。


报道全文: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思政育人彰显办学特色

回归育人初心,致力铸魂育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将赓续空天报国红色基因并将其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思政教育,持续优化思政协同育人体系,落实三全育人,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大思政”格局。

精炼文化育人品牌 引领学生成长

围绕思政育人改革与实践,郑州航院以“大思政课”的视野和理念,不断创新课堂内外思政育人方式,坚守思政课主阵地和课程思政主渠道,将思政教育创新融入课堂外的校园文化活动、社会调研与实践,以贴近学生、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素质教育和报国情怀教育。

学校围绕“航空航天文化做主题,多元文化为基础”校园文化建设思路,建成3个院部航空航天文化展示区和2个主题餐厅,形成了以航空文化馆为主体展区的“1+N模式”航空文化品牌群。通过航空文化长廊、航空科技文化节等校园文化活动项目与品牌,学校不断扩大航空航天文化品牌形式、持续完善文化体系内容,形成了“知航空、爱航空、为航空”的特色文化。

作为华中地区重要的航空报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航空文化馆被全国航空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授予“航空文化教育基地”。“航空科技文化节”获河南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经过飞行器实验创新平台的系统训练,2017届毕业生刘帅博在电影《战狼2》拍摄中担任航拍主飞手。

优化实践育人项目 服务学生发展

围绕思政育人,聚焦思政教育,学校不断开拓创新,把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生校园和社会实践项目中,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互动互补互融,在持续推进德智体美劳育人体系建设中,加强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多轨并行形成联合培养、联合育人新格局。

郑州航院坚持“无课不思政、无课不能思政”的理念,突出航空航天特色,多措并举挖掘学校空天报国元素与内涵。校党委书记牵头成立项目组,开发共享航空类课程思政案例库,打造研究生课程思政品牌学院,排演航空主题话剧,带领学生走访航空企业、探寻发展成就、开展航空科普,让空天报国之志在大学校园内生根发芽,在学生心中成长壮大,在华中大地绚烂绽放。

依托专业特色优势,坚持价值引领。学校把育人目标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培育以“航空励志 航空益智 航空惠民”为主题的“大爱航行”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航空科普、智力扶贫和服务区域经济等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大爱航行”志愿服务项目荣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强化协同育人资源 助力学生成才

为实现课堂思政教育质量新突破,拓展德才兼备人才培养渠道与平台,学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开放育人理念,以思政育人为抓手,强化多元合作办学机制,加强校校、校企、校政合作,丰富育人资源,以更好地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要。

学校加强与北航等航空类高校、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中航集团等航空企业的合作共建,提升人才培养针对性和精准性,在协同育人中提升学生素质与能力,构建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为学生成才营造良好环境。

学校航模队多次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中斩获佳绩,并被赛事组委会授予“十年磨一剑”特别奖,受邀参加央视春晚分会场无人机表演。作品《灵眸燕鸥——大展弦比菱形翼结构新概念传感器无人机》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最高级别“星系”级作品奖。

学校在思想政治育人工作中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统一,并培养了以“全国劳动模范”彭晨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赵文赐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的时代新人。

郑州航院建校70余年来,为中国航空工业和航天事业输送了16万余名专业人才,积累了深厚的航空航天文化底蕴。“十四五”期间,学校将把握新时代发展机遇,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引领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以赓续空天报国红色基因为己任,坚守特色育人道路,彰显学校特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郑航答卷。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网易新闻:郑州航院“服务行业发展 培养航空翻译特色人才”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今日头条、网易等:郑州航院获批河南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