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06-22 作者:校团委 浏览次数:

 

 

各基层团组织、学生组织:

2021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实践教育的“思政大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决定将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返家乡”社会实践合并进行,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二、实践内容

要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公益志愿服务、航空报国精神传承、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挑战杯”和红色筑梦之旅专项,组织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一)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专题——点亮红色地图,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要鼓励青年学生系统化、组织化学习党史知识,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前往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学习、工作和调研过的地方,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足迹,尤其是调研河南的地方,点亮“红色地图”,传承红色基因,从中汲取思想营养和精神动力。利用各地红色文化资源,在参观调研的过程中感悟红色精神的魅力,落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要求。充分依托河南红色资源优势,学习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开展红色教育、课题研究、微团课等实践活动,将学习做细做实,做出成果特色,杜绝走马观花,变相旅游。

(二)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实践专题——聚焦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但帮扶工作仍需“扶上马,送一程”,结合“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的要求,鼓励广大学生结合专业特色,通过政策解读、实地调研、文化宣讲、寻访驻地干部等活动,形成调研成果,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助力濮阳范县杨楼村、开封杞县、驻马店上蔡县等地的文明实践和经济发展,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三)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实践专题——青春建功“十四五”,我为群众办实事

紧密结“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鼓励青年学生走进社区农村,通过航空科普知识宣讲、普及生活健康常识、“七彩假期”关爱留守儿童、扶弱助残、课业辅导、普法宣传、爱心捐赠等志愿活动服务群众,胸怀祖国,脚踏实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身体力行传递社会公益力量,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奉献中展现青年价值。

(四)航空报国社会实践专题——讲好郑航故事,传承航空报国情

组织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通过线上连线老教师、知名校友或查阅史料、回顾学校办学历史等方式,挖掘我校72年来发展变迁的艰辛历程、坚韧岁月和风物变化,再现标志性事件或重要事件背后的细节故事,以史励人、以史育人。挖掘、整理学院或学科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人物、历史事件、重大科技成果研发背后的感人故事,形成文学作品或相册影集,传承续写郑航故事,弘扬“严谨、求实、开拓、进取”的郑航精神。

(五)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好黄河故事,共建美丽中国

牢牢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深刻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推介黄河流域特色农产品、讲好“黄河故事”开展非遗展示交流活动等主要内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组建志愿者团队,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

(六)“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专项

组织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参考2020年“挑战杯”竞赛章程,选好分组,明确主题,突出实践导向,在关注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锻炼提升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从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积极为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做充分的准备,校赛计划今年年底前举行。

(七)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专项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及考察河南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革命老区,服务乡村振兴,关注城乡社区,组建项目团队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将红色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按照“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各参赛组别要求,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选准主题,精准实施,持续开展红色基因传承、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点亮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奋斗底色,为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做好充分准备。

三、开展形式

通过组队实践、个人实践和“返家乡”社会实践三种形式开展今年的实践活动。

(一)组队实践

校级组队。各学院和学生组织积极组建团队,提交申报表和实践计划书,每个分团委和学生组织可申报校级团队1-3支。校团委从各申报团队中确定校级团队立项,择优推荐省级重点团队立项。校团委为省级和校级团队配备服装旗帜,购买团体保险。

院级团队。为落实工作到支部和扩大实践覆盖面的要求,原则上2019级和2020级团支部均应组建至少一支实践团队,鼓励由一个团支部牵头跨专业、跨学院组队。院级团队由学院进行审批,向校团委报备。

每支实践团队队员人数615人,须设立1名指导教师、1名团队负责人和1名宣传员。全部团队须在72日前在“中青校园”APP或“创青春”微信公众号“三下乡”社会实践平台进行报备,否则无法申请各类奖项评比。

(二)个人实践

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每名学生在大学期间至少参加一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学生个人可参考上述选题,也可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家乡实际情况,自主开展社会实践。实践完成,提交社会实践证明。

(三)“返家乡”社会实践

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辅相成、互为补充,是共青团实践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发挥生源地作用,利用家乡资源为高校学子返乡创造条件,组织大学生假期回原籍开展岗位实践活动,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同学须通过“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注册报名,申请岗位,通过审核,方为正式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相关内容参见校团委网站通知公告。

四、活动安排

(一)时间安排

1.组队申报:(622-624日)发布通知,面向各学院、各学生组织接受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各学院62417:00前将《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申报表》(附件1)和《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申报汇总表》(附件2)纸质材料(一式一份)和电子版(现场拷贝)报到校团委社会实践部。

2.行前筹备:(625-630日)组织全部团队在三下乡官网报备,筹备分发行前物资,举办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3.项目实施:(7-8月中旬)各实践团队和个人按照实践计划奔赴服务地具体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4.总结表彰:(8月底到10月初)各实践团队和个人提交实践总结材料,组织校级团队结项材料评审和团队展示,对获奖的校级团队给予经费奖励。

(二)开展实践

各学院要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将统一组织实施与立足实际开展相结合,增强活动实效性;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提升活动影响力;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确保活动安全性。

(三)活动总结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各校级团队须将项目结项材料汇编成册,以学院为单位于823日前将电子版(按照顺序命名文件)发送校团委邮箱xtw@zua.edu.cn,纸质版开学后报送校团委社会实践部。团队结项材料包括:

1.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结项申报表》

2.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结项汇总表》

3.项目成果展示材料(如调研报告、活动纪实等)

4.新闻宣传汇编材料(电视台、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

5.项目实施过程照片(最少5张,最多20张,照片拍摄规范,图像清晰,突出活动主题)

6.项目实施拍摄,并编辑制作的视频短片(时长不超过10分钟)

院级团队结项可以参考上述材料要求。个人实践和返家乡社会实践结束须提交社会实践报告、实践地接受证明或返家乡社会实践鉴定、实践现场照片。

(四)活动表彰

校级团队表彰主要考察团队实践效果,从组队情况、调研报告质量、实践成果转化情况、校内外媒体宣传情况、实践成果展示情况进行评审。根据校级团队获奖等次给予经费奖励,获得省级以上媒体报道、被评为千校千校”“百强团队等荣誉的额外给予奖励。同时对先进单位、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优秀调研报告给予表彰奖励。

五、活动要求

1.加强指导,完善机制。各学院要在调研基础上依据学生所学专业、兴趣爱好等,有针对性地组建实践团队,实现精准对接;各学院要加大对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选派既热心又有能力、负责任的教师指导社会实践团队的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建立与基地间的长期稳定且有效的合作关系,变“三下乡”为“常下乡”。

2.突出主题,注重实效。要结合实际与自身特色,突出重点,推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群众带去实惠。要结合专业优势,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精心选题、认真组织,切实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探索解决问题,严禁走马观花、形式主义。

3.加大宣传,挖掘典型。各单位要将各团队在观察上和认识上的积累、在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转化为富有意义、内容生动、易于传播的宣传产品,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加强推广,提高活动的知晓度和辐射力。加强活动的宣传报道,组织专人采写新闻稿件,并积极联系新闻媒体。各单位要确定一个联络员,及时将活动情况,尤其是特色活动及表现突出的老师、学生的先进事迹向校团委汇报。

4.安全第一,注重防范。开展实践要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和过程中,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形势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5.总结经验,注重考核。各学院在新学期初及时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交流经验、巩固和扩大社会实践活动成果。通过多种形式将活动实践成果,特别是优秀的、典型的事迹宣传出去。各学院要认真评阅调查报告,评选推荐先进个人,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表彰奖励。


附件:1.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申报表

      2.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申报汇总表

      3.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结项申报表

      4.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结项汇总表

      5.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院级团队开展情况汇总表

 

校团委           

2021622日       

 

上一条:关于征集红色档案和校史资料的公告
下一条:关于组织观看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为党歌唱”歌咏比赛的通知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