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3-06-19 作者:校团委 浏览次数:

各基层团组织、学生组织,全体学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和上级精神,今年我校继续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和“返家乡”社会实践、“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社会实践活动合并开展。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实践内容

我校今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从理论宣讲、党史学习、乡村振兴、成就观察、民族团结、沿黄实践、社会治理、创新创业、招生宣传等9方面开展,全国专项活动参见创青春微信公众号推文出发啦!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邀你同行!  https://mp.weixin.qq.com/s/DqKJbUXVvDE1z6PEWHsS6g

1.理论普及宣讲团。全面贯彻落实“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要求,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信心满怀地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贯通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

2.党史学习教育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深化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继续组织学生广泛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深化仪式教育,引导学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3.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在我校结对的濮阳市范县杨楼村、驻马店市上蔡县、开封市杞县等地,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积极开展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4.发展成就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5.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西藏、新疆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组织青年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将民族团结与学校专业相结合,开展教育学习、走访调研、文化传承等民族团结活动,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成为各族人民的普遍共识,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6.沿黄社会实践团。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作行动“七个项目”(“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河小识”助力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垃圾分类项目、“河小二”黄河流域农产品直播展销项目、“河小企”黄河流域青年企业家建功项目、“河小文”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研学交流项目、“河小社”黄河生态环保社会组织孵化项目、“河小团”黄河滩区基层团组织建设行动),突出环保宣传、文化寻访、产业调研、乡村振兴等重点,深入沿黄社区、乡村、企业事业单位等开展活动。

7.社会治理实践团。鼓励大学生积极与实践地点的团组织联系,根据(村)社区群众需要,聚焦基层团组织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防汛救灾、禁毒宣传、消防安全、移风易俗、“四点半课堂”“智慧助老”“四防”普及教育(防溺亡、防性侵、防沉迷、防邪教以及防电信诈骗)、“青春自护·暑期安全”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情暖童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六个一”工程等设计开展乡村和社区治理相关活动。

8.创新创业实践团。按照校团委《关于组织参加全国第十八届“挑战杯”红色专项、黑科技、揭榜挂帅专项赛的通知》(http://tuanwei.zua.edu.cn/info/1003/4272.htm),进行组队实践,完成短视频和调研报告,积极参加“挑战杯”红色专项。引导学生将课内与课外、校园与社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选好题目,组建团队,做好调研,发现市场需求,解决社会痛点,形成商业计划,积极参加第二十“郑航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落实“挑战杯”系列竞赛实践育人的宗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项目团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走进农村,以专业、科技和人才优势助力现代农业发展,为全面推乡村振兴建言献策,身体力行,贡献智慧才干。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参赛团队需参加本项活动,优先支持获得本届校赛奖项的参赛团队。

9.招生宣传实践团。鼓励学生深入社会、服务考生、宣传学校,增强学生爱校荣校的情怀,展示郑航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把握好报考节点,积极面向高考学子介绍高招政策、报考技巧、接受咨询、宣传学校的办学成就和特色,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郑航。选派优秀学生暑假返乡深入重点生源高中开展助力高考招生咨询实践活动。

三、开展形式

通过组队实践、个人实践和全国“返家乡”社会实践、“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社会实践开展今年的实践活动。

(一)组队实践

校级团队。各学院和学生组织积极组建团队,按时间要求提交申报表和汇总表。每个分团委和学生组织可申报校级团队1-3支。校团委从各申报团队中确定校级团队,择优推荐省级重点团队。校团委为省级和校级团队配备服装旗帜,购买团体保险。

院级团队。为落实工作到支部和扩大实践覆盖面的要求,原则上2021级和2022级团支部均应组建至少一支实践团队。院级团队由学院进行审批,向校团委报备。

每支实践团队队员人数6—15人,须设立1名指导教师、1名团队负责人和1名宣传员。

(二)全国“返家乡”社会实践、“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社会实践

全国“返家乡”社会实践、“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社会实践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辅相成、互为补充,是共青团实践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时关注“青春返家乡,筑梦正当时”——快查收2023年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邀约!https://mp.weixin.qq.com/s/5sAsSu9eT_p6bP0aWmUapg)(附件6),积极落实《关于开展2023年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活动的通知》(附件7),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团中央“创青春”微信公众号“返家乡”服务平台以及微信小程序“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平台”,注册报名、申请岗位、通过审核后,积极参加生源地组织的社会实践。

(三)个人自主实践

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力争在校期间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个人可参考上述选题,也可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家乡实际情况,自主开展社会实践。

个人实践和“返家乡”“向基层报到”社会实践结束后须提交社会实践报告、实践现场照片、实践地接受证明或“返家乡”“向基层报到”社会实践鉴定。

四、活动安排

(一)组队申报

各学院和学生组织积极动员广大学生组建团队,并汇总本单位申报团队资料,于6月2517:00前将《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申报表》和《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申报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邮箱。

(二)团队报备

6月30日前,校团委根据申报资料,确定校级团队和推荐的省级团队。7月10日前,各学院将审批通过的院级团队向校团委报备,发送报备汇总表至校团委邮箱。省、校、院三级全部团队须在7月10前在“中青校园”APP进行报备(报备指南http://sxx.youth.cn/zytz/sxxtz/202206/t20220609_13758483.htm ),否则无法申请各类奖项评比。各团队完成报备后即可开展活动,“返家乡”“向基层报到”社会实践和个人自主实践不需报备,按照组织单位要求和个人安排开展实践。

(三)活动总结

9月份,发布结项表彰工作通知,学院须将校级团队结项材料汇编成册,将电子版和纸质版开学后报送校团委社会实践部。团队结项材料包括《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结项申报表》《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结项汇总表》、项目成果展示材料(如调研报告、活动纪实等)、新闻宣传汇编材料(电视台、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项目实施过程照片(最少5张,最多20张,照片拍摄规范,图像清晰,突出活动主题)、项目实施拍摄,并编辑制作的视频短片(时长不超过10分钟)。院级团队结项可以参考上述材料要求。

(四)成果深化

各实践团队和个人要在认真总结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千校千项、镜头中的三下乡、我的返家乡故事、全国百强团队等各级各类表彰评比活动,扩大实践影响。各团支部要开展“假期归来话实践”主题团日活动,总结实践经验,深化实践成效,提升育人效果。各学院分团委要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情况作为德育量化、评优评先、推优入党等工作的重要指标,不断推动社会实践走深走实。校团委将对校级团队从结项材料和团队展示两方面进行评比,确定奖项和支持经费,根据各学院参与学生比例、组队情况和实践成效,评选优秀实践单位。各单位立项项目的实践成果,成功转化为“挑战杯”竞赛项目并获省级及以上奖项的,该项目所属学院将获得下一年度社会实践额外经费支持,如有多个项目实现成果转化,可累计。

五、活动要求

1.提高站位,突出主题。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好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2.严格管理,确保安全。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实践活动开展前要做好安全预案。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实践。学院选派教师加强指导,开展活动前和过程中要充分研判部署,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与处置。所有参加社会实践学生须手签个人安全责任书,交学院团委留存。

3.创新载体,务求实效。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坚持严实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践,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基层增加负担。注重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引导青年学生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

4.加大宣传,做好总结。要加大宣传力度,注意宣传节奏和时效性,跟进报道实践中的优秀团队和突出个人,积极向上级单位和社会媒体投稿,扩大实践影响力。要在实践开始前就树立成果意识,秋季开学后各单位要及时进行全面总结,上报实践总体情况,归档整理表彰证书、表扬信等各类资料开展好“假期归来话实践”主题团日活动,以座谈会、成果展览、课堂宣讲、“返家乡”实践故事、报告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巩固实践成果,推进实践育人。


联系人:徐亚辉  张聚强

联系方式:0371-61912650

电子信箱:xtw@zua.edu.cn


    校团委

       2023年6月19日



上一条:关于2023年暑假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3年暑期留校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