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线上教学战“疫”录系列报道之二

日期:2020-04-30 作者:新闻中心 毛丽娟 顾沁渝 浏览次数:

 编者按: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从2月24日开始,我校各专业陆续网上开课。选择教学平台、组建教学班级群、录制教学视频、上传教学资料、发布学习任务;最重要的是,大部分教师要在最短时间内,学会并熟练掌握“网上授课”。

在不断地摸索与尝试中,我校教师直面线上教学的新挑战,变身“网络主播”,开启在家的花样教学,将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深深嵌入学校教学改革的进程中。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开设【线上教学战“疫”录】专题,对各学院教师主动求变、创新线上教学的典型做法进行系列报道。

基于OBE理念 推进教学模式改革

“基于OBE理念的公共基础课教学模式改革,是难点,也是突破点。”材料学院副院长陈雷明介绍说,疫情期间,承担《大学物理》这门全校公共基础课程的材料学院课程组,坚持以OBE理念为核心,组织实施教学模式改革,充分彰显了线上教学在更新教育观念、优化教学方式、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改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为了适应工科教育认证和一流专业建设要求,课程组早在2019年下半年已经制定出OBE模式的《大学物理教学大纲》。”课题组负责人袁庆新说,因为受疫情影响,新学期课程组的教研活动全部迁移至线上进行,课程组成员在线研讨教学大纲,剖析教材内容,围绕教学重点集体备课,探讨教学目标的达成设计、课程体系的重新构建、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的创新使用……

袁庆新认为,线上持续的教研活动,不仅没有影响教研进程,反而成为《大学物理》课程组的源头活水,成为相互激发教学潜能、形成教学合力的线上平台。

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大学物理》课程组依据OBE理念,围绕课程的基本概念、原理、定律、定理和方法,进行启发式和讨论式的教学。

“线上教学中,学生主要采用个体学习的方式,容易产生孤独感;因此,线上互动交流是线上课堂的灵魂所在。” 袁庆新说。

为了及时了解学生上课状态、增强互动效果,课程组的教师就像一位“旁白者”或“导学者”,每堂课都要进行视频互动和课上测验;学生也必须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好课堂笔记和构落知识框架思维导图,及时上传笔记图片,这些方式方法使学生有强烈的角色存在感和代入感。

作为一门公共基础课,《大学物理》课程组还通过线上引导、线下推荐的方式讲授《物理学史》,同时穿插时事新闻,将“价值引领”的思政元素巧妙融入其中,探索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新路径。

“从学期初的不习惯,到如今的驾轻就熟,学生乐学、教师乐教,这场突发的疫情加速了在线教学的变革,对于教师而已,是挑战,更是机遇。”陈雷明说。

师生互动  让网络课堂活起来

“疫情期间,机械工程专业的专业实习基地航空类企业突出科研特色,积极投入到抗疫一线,涌现出很多优秀事例。我在网络授课教学内容中会及时融入这些思政案例来启发学生。” 航空工程学院教师尹欣谈及她所教授的《互换性与技术测量》这门课时说。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尹欣秉持“立德树人”,注重课程思政;以人为本,突出学生中心;以工程为导向,强调知识应用。除了在课程中巧妙的融入思政元素,尹欣还有意识的基于能力导向,穿插工程应用案例,以此来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与应用能力,做到线上学习与课堂教学的同质同效。

与传统授课相比,网络授课不可避免存在一些局限性。为了使课堂教学高效完成,航空工程学院的老师们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进行网络教研,研讨线上教学时期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预判潜在的线上教学问题并做好预案。

“在这门课程中,有很多画图及查表等方面的内容,这些内容线下教学容易讲解,但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属于难点问题。” 尹欣说, “在团队的网络教学研讨中,我们最终确定了课前要求学生提前打印表格,课中通过白板、签字笔进行图形绘制,并通过学生钉钉群上传查表结果,来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精彩的课堂不仅仅只有教师的指导,也要有学生的积极配合。课堂互动多样化是尹欣的法宝。她采用课前签到,课中选人回答问题、学生抢答、连麦互动,课后发布作业完成情况,进行线上授课满意度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调动学生积极性。在线上授课期间,学生会在直播平台给尹欣点赞,讨论区解答完问题后给她送花和爱心。

“尹欣老师上课会多一些提问和课上练习,听课时我的思路会跟着老师讲课的进度走。” 来自管理工程学院的18级学生李璐说,“尹老师还会针对出现错误比较多的地方再次讲解,给作业完成优秀的同学做小奖状。所有这些,让我们觉得线上学习其实很有意思,和老师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和沟通,老师走进了我们,我们也更加理解了老师。”

上一条:用青春谱写抗疫战歌
下一条:郑东新区、二七区检查督导组到校督查指导学生返校复学准备工作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