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付强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日期:2022-02-25 作者:新闻中心 图文 浏览次数:

新学期伊始,2月24日,校党委书记付强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高校思政课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扛稳立德树人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办好办优思政课,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调研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学院发展现状、当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工作打算。教授代表、博士代表、新入职教师代表等围绕课程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提出意见和建议。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针对座谈会上提出的问题对学校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对一线教师在教育教学管理、分配制度改革、职称评定等方面的诉求给予积极回应。

付强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前瞻30年、谋划15年、做实“十四五”的格局和视野,提出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在这一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指引下,郑航将从“以管理类学科为主”向“以航空航天类工科为主”转型,从“以教学为主,培养应用型人才”向“以科学研究为主,培养高水平研究型人才”转型,在既往73年办学积淀的基础上,再用一代郑航人的艰辛付出和不懈奋斗,建成“以航空航天类工科为主、管理类学科和其他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完成郑航的“腾飞”,这对于全校师生来说既是光荣的使命,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付强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在学校的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中始终肩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传播、铸魂育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要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着眼学校长远发展,深度谋划、守正创新,积极推动学院自身建设的转型、师资队伍的转型和学科建设的转型,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和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坚强阵地。

第一,要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要抓好思政课程建设,通过思政课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与创新,提升思政课程的深度与高度,增强思政课程的针对性和影响力。要充分挖掘中国传统历史和文化资源,把相关内容融入思政课教学,培养和提升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世界、分析事物、解决问题的能力,使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要将思政理论课程与鲜活实践互融互通,在课堂教学的同时拓展实践教学,既讲好思政课,又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体悟理论伟力、锤炼自身品格。

第二,要建设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教师队伍。要带着信仰讲信仰。培养一支政治可靠、理论深厚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关键。要充分利用资源,坚持引育并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持续创新机制,通过集体备课、教学观摩、专题培训等多元化培养体系,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和能力。要提升教师研析能力,深度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认识客观世界、探求发展道路的思想武器,学好、用好、传承好马克思主义,为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第三,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人才梯队建设。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搭建优势互补的科研学科团队,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高用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观照现实问题、回应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影响力。要注重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科学化与规范化,既强调方向性,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在马研马”“在马建马”,又强调“学理性”,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建立在严密的科学研究基础之上。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阵地建设,积极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内涵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授代表、博士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及教研室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等参加调研座谈会。党办、教务处、学科办、人事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上一条:付强深入航空发动机学院和航空宇航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校领导检查指导新学期教学工作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