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我校蓝天书院入选全国高校书院联盟

日期:2022-04-20 作者:蓝天书院 符柯 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高校书院联盟举行新成员入盟答辩线上会议,经材料评审、答辩汇报、联盟理事会讨论和投票等多项程序,我校蓝天书院成功入选全国高校书院联盟。

为主动回应新时代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家国情怀丰厚、学识学养深广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落深落实落细,从2018年起,我校率先在全省公办高校开启书院制育人模式探索。

经过近4年的实践,蓝天书院已构建起“一会一总四分”的书院组织构架,实现了书院办学类型多样化、培养对象精准化、通识教育专业化,为我校深化本科教育改革提供重要平台。

蓝天书院秉承“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院训,围绕学生成长成才这一核心,协同学校各部门打造“一站式”学生服务社区,协同书院与学院构建“双院”育人机制,统筹全校教育资源搭建大类培养平台,促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教授与学习、教师与学生等相融合。突出思想政治引领,以“学讲做传”四大工程为载体打造红色书院,形成常态化红色教育体系,让航空报国红色基因融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营造浓郁的红色书院文化氛围;推动思政力量下沉,以“楼层片舍”四级网格为依托打造思政社区,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有效帮助学生解决思想、生活、学业问题,打通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里”;满足全人发展需求,以学习立身、阅读修身、文明润身、运动健身的养成教育为抓手开展通识教育,形成“立修润健”四维一体行为养成教育体系。

蓝天书院始终致力于实现“将古今中外的办学优势汇于一体,将培养塑造、浸润熏陶融为一体,将学问探究、人格养成集于一体”的发展愿景,积极探索大类招生、交叉培养、通专融合的人才培养和管理的新路径,全力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在社区空间建设、双院协同育人和文化品牌培育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效,荣获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省高校网络文化精品项目,学校成为全省首批书院制育人模式试点高校。

据蓝天书院负责人介绍,蓝天书院将以此次加入全国高校书院联盟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书院内涵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交流合作,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健全的体制、更务实的举措,加快推进书院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创新发展,和兄弟院校一起将河南省高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高校书院联盟”是2014年由复旦大学任重书院、西安交通大学文治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知行书院、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书院、台湾清华大学厚德书院及台湾政治大学政大书院代表在北京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实现联盟成员交流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整体提升,共同探索书院制教育模式改革与发展规律,不断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提升各联盟成员的书院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声誉,为培养人格健全、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作出贡献,在世界高等教育舞台上传播中国大学书院制教育的好声音。

上一条:我校召开“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推进会
下一条:我校牵手郑州航天电子公司共建航天电子技术联合实验室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