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

日期:2024-01-09 作者: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邓彦雯 浏览次数:

1月8日,党委书记、校长刘代军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第一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

会议全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

副校长王继东结合教育改革发展的宏观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从“深刻领会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质要义”“构建与更名大学相适应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创新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路径”三个方面,就做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重点发言。

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宝杰、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李振宇结合岗位职责和学习体会,分别围绕“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军味课堂’,锻造青年理想信念‘红色钥匙’”“投笔从戎,忠诚报国,做好征兵工作和爱国主义教育”作交流发言。

刘代军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教育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的颁布实施,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根本行为规范和有力法治保障,对于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强调,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基地,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全校各单位要深刻领会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爱国主义教育的核心要义。要把学习贯彻爱国主义教育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结合起来,传承红色血脉,追求蓝色梦想,使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扎根每一个郑航人心中,成为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成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第一,要加强学习宣传,营造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氛围。要以爱国主义教育法颁布实施为契机,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爱国主义教育法的宣传宣讲,引导广大师生把朴素的爱国情感上升为庄严的法律义务,推动爱国主义精神成为每名师生发自内心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

第二,要发挥思政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夯实爱国主义教育的思想根基。要始终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引导学生不断强化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自觉将个人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使爱国主义成为广大青年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第三,要开展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涵养家国情怀。利用“七一”“八一”“十一”,迎新季、毕业季等特殊时点,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和校庆等重要纪念日,通过典礼活动、理论学习、参观实践、集体观影、交流研讨等丰富多样的形式,组织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广大师生在实践中深化思想认识。

第四,要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国防教育,压实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责任。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好以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课教学为主要形式的国防教育,把征兵工作作为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国防军事理论课程质量。要上好大一新生军训第一课,通过严格规范刻苦的训练,锤炼作风、磨练意志、增强体魄。

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上一条:我校教师荣获“ACCA年度优秀专业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4年度中外合作办学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