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郑州航院经贸学院缘何频获全国大奖?师生们用行动作答——出彩成绩干中来”

日期:2018-09-10 作者: 浏览次数:

9月10日,《河南日报》综合新闻版以“郑州航院经贸学院缘何频获全国大奖?师生们用行动作答——出彩成绩干中来”为题报道我校经贸学院在全国学科竞赛中荣获的出彩成绩。


报道从“学校真抓实干”“老师勤思巧干”“学生埋头苦干”三方面详细解读了经贸学院频获大奖的“秘诀”。



报道原文:

这是一份出彩的成绩单:短短两三年时间,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贸学院在全国性学科竞赛中喜获5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

2016年全国大学生投资理财规划技能大赛上,经贸学院组队代表郑州航院首次参加这项赛事就喜获团体一等奖第一名;2017年10月,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泰安杯”流通业经营模拟竞赛暨第四届两岸三地大学生流通业经营模拟大赛大陆地区总决赛中,经贸学院贸易的8支参赛队伍个个获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2018年4月,第七届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中,经贸学院代表队荣获团体三等奖、个人一等奖;2018年5月,“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河南省选拔赛中,经贸学院的5个团队个个获奖: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018年5月,“2018年亚太流通业经营模拟大赛”总决赛在台湾举办,经贸学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这是该校学生首次参加亚太地区大学生学科竞赛;2018年6月,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投资理财规划大赛中,经贸学院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3名同学获得个人一等奖……

频获大奖,秘诀何在?师生们用行动作答——出彩成绩干中来。

——学校真抓实干。身为经贸人,应做经贸事。”郑州航院经贸学院党总支书记白全礼说,本着这个理念,在学校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里,学院全力培养学生们的创新创业能力,通过实践育人,让大家都有出彩的机会和能力。

经贸学院坚持数年的“商业街”大赛活动,2017年获得河南省高校实践育人优秀工作案例一等奖,这是该院真抓实干打造出的一个典型案例。

这项活动针对经贸学院专业特点,免费为参赛团队提供摊位,10组同学同时销售同一种商品,这些商品由外联部提供,参赛队员无需支付任何费用。一件商品卖多少钱、怎么卖,完全由学生自己决定,赚到的钱也全部归学生所有。最后,根据销售净利润和观察员观察到的实际情况,评比出销售冠军。

活动锻炼了学生商业实战能力,同学们感叹参与这项活动收获颇丰。有人说:“从申请、策划,到市场调查、进货,再到宣传与营销,一步步锻炼了我们的综合素质和协作能力。”也有人说:“我们从中学到的经验技巧,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很有帮助。”

“除了书本知识,学生们还得有实践能力。我们把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和竞赛结合起来,希望通过搭建实践平台和展示舞台,培养出更多知识、技能、素质兼备的优秀学生。”白全礼说。

——老师勤思巧干。如何通过参加学科竞赛提升学生们的职业素质,培育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是郑州航院经贸学院老师们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

“参加比赛谁都想获奖,但是通过参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优良学风建设,其实比获奖本身更重要。”多次担任大赛评委的李鹏老师说,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多培养学生的目的,学院每年组织的参赛队伍都是全新的,没有往年获过奖的学生再次参赛。

在名校荟萃、高手如云的全国性赛事中能够脱颖而出,师生们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但比获奖更让老师们高兴的,是看到比赛成了有效育人的好载体——从高年级学生辐射到了低年级学生,从本专业辐射到了别的专业、别的学院,同时对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也很有帮助。

如今,在学院的精心组织下,老师除了尽心辅导参赛同学,还引导获过大奖的学哥学姐积极辅导参赛的学弟学妹,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也大大增强了。不少同学表示参加国家大赛的经历改变了自己:“拿出这种状态去考研,再好的学校也能考上。”

同学带动同学,老师带动老师,学院带动学院,出彩的舞台越来越大……

——学生埋头苦干。多少个节假日,大家放弃休息查资料、做练习;多少次在街头,大家做社会调查时遭拒绝、遇尴尬;多少次遇难题,同学们和老师一起夜以继日携手攻关……

“过程虽然辛苦,但一切都值得”,这是参赛同学的最深感受。

有同学说,那次做市场调查,发问卷时频频遭拒,难堪得脸都红了,但坚持到最后,不仅增强了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还收获了百折不挠的毅力。参加竞赛,让自己收获了自信。

有同学说,那次参赛,看到了自己和其他选手之间的差距,认识到了自己专业能力的欠缺。赛后,不少队友都选择了考研,希望能提升自己。参赛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大家对自己的要求。

有同学说,通过比赛,不仅提高了专业技能,还提升了综合素质,让同学们可以毫不怯场地在舞台上展示自己。

有同学说,辅导老师为我们操碎了心,参赛的经历让我们越来越懂得感恩。

秉持“实践育人”理念,经贸学院坚持将学科竞赛活动作为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树立良好学风的重要抓手,这条实践育人之路越走越宽,助力更多学生登上了出彩的舞台。

“学校非常重视学科竞赛,我们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和学校良好的大环境分不开。”白全礼说。《郑州航院学科竞赛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参与指导学科竞赛,获奖教师应获得教学业绩认定,应用于当年年度考核、职称评定、教学评优等工作;竞赛获奖学生及创新成果,应用于评奖评优、创新学分认定等环节。


报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8-09/10/content_279081.htm

上一条:河南日报客户端短视频栏目《豫见热点》聚焦我校师生
下一条:《河南日报》(特刊)“新闻综述”采访报道我校留学生及郑州航院——多多马孔子学院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