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大灾面前,我们一起书写郑航精神

日期:2021-07-26 作者:新闻中心 图文 浏览次数:

“经过大家6天6夜的辛苦付出、共同努力,我校龙子湖校区专家公寓全面恢复供电、供水!空调系统正常运行!”7月25日13点,这个好消息在郑州航院教职工的朋友圈刷屏。

一场始料不及的水患导致郑州城区92.8万户居民停电、停水,我校成为恢复供电、供水较早较快的单位之一。

“在两个校区严重受灾,在平均积水量最高超过130cm,所有学生宿舍楼地下室、大部分教职工宿舍地下室被洪水灌满,地下车库积水量最高达到30cm的情况下,能够这么短时间全面恢复供电、供水、供冷,靠的是风雨同舟、同心同德的郑航力量!靠的是迎难而上、坚毅不拔的郑航精神!”校党委书记付强感慨。

校区大量积水防汛形势严峻

7月17日至22日,一场百年不遇的强特大暴雨倾泄郑州,学校周边道路齐腰深的雨水倒灌校区。学生宿舍楼、家属区、地下室、地下车库、在建体育场海量进水,沁湖水位逼近护栏最顶端……

正处于平静暑期的郑州航院,遭遇建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水患、最凶险的一次挑战。

危急时刻,重大关头,学校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救援工作。

领导冲锋在前,党员挺身而出,全体教职工众志成城,社会、校友也伸出援手,拼尽全力守护郑航人的家园。

周密部署  洪灾当前临危不乱

7月20日13时,雨断断续续下了4天,仍没有停止的迹象。一个紧急电话,打破了综合楼的平静——我校70名教师结束入职培训后自巩义市竹林镇返回郑州,在米河镇高庙村遭遇山洪,两辆大巴车被洪水围困,情况万分危急!

校领导心急如焚,火速联系河南省教育厅、巩义市市委市政府,请求各方力量尽快施救。几乎是在同时,在米河镇高庙村村委会的紧急组织协调下,村支部副书记杜新玉和正在附近避险的刘松峰一起,冒着生命危险开着一辆铲车,连续两个多小时在洪水中往返,终于将70位教师转移至安全地带。

英雄刘松峰冒着生命危险解救被洪水围困的我校70位教师

殊不知,这只是水灾大幕拉开的前奏。眼看雨越下越大,综合楼地下车库出现严重漏水,综合楼北侧车辆被淹。17时09分,保卫处发出第一条警示信息:“【紧急提醒】目前校区部分区域已经进水,为确保车辆安全,请在任何地下室停车的车主,尽快将车辆挪至地面。”18时,校区及家属区全面停电。

与此同时,郑州市气象局发出暴雨红色预警:郑州市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1级!非必要不出行!郑州全面迎战!

此后的新闻报道这样描述这场特大水患:暴雨突袭中原,降水打破历史极值;暴雨中心郑州,1小时降水量达到201.9mm,相当于100多个西湖的水被倒进郑州,一天之内,郑州降水最高达546mm。

郑州瞬间,一片泽国!

20日,和郑州人民一起,郑州航院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涌入两个校区的洪水越来越大,几乎所有区域都出现险情:两个地下车库大面积进水,专家公寓1到9栋家属楼被淹,学生宿舍楼1到9栋地下室被洪水灌满……

洪水涌入校区出现多处险情

夜色之中的综合楼内气氛紧张。学校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救援工作,即刻成立防汛抢险应急指挥小组,综合楼作为 “防汛抢险应急指挥部”进入战时状态。

这次极短的会议必将载入郑航历史。会议决定:大灾面前,保重点、保安全、保运转!所有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坚守岗位、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处以上干部、共产党员要冲在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师生安全!确保郑航安全!

学校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众志成城  险情难题逐个破解

因为国外疫情滞留学校的20位留学生是否安全?被洪水倒灌的临时工宿舍是否有被围困人员?转移安置的临时工是否已妥善安排?

21日凌晨2点,防汛抢险应急指挥小组的所有校领导还在齐腰深的水中,逐楼、逐区域仔细查看人员滞留情况和水情水患。

防汛抢险应急指挥小组查看水情水患

始料不及的困难,一个个摆在面前。

抗洪物资储备严重不足,尤其是紧急用于带动抽水泵发动机的汽油,成为最稀缺物资。为了购置汽油,应急救援工作小组成员冒险开着用于垃圾清运的大车奔赴学校附近加油站,但是加油站已陷入瘫痪状态。情急之下,党委办、校办工作人员从学校车辆和自己私家车中抽出汽油供给发电机,用于紧急抽水。

两办人员将车辆里抽出的汽油转交后勤工作人员

而此时的龙子湖专家公寓地下车库更是险象环生。进车口俨然成为泄洪口,从北面平安大道倒灌校区的雨水急速冲入地下室。价值千余万资金的地源热泵系统机房设在地下车库,家属区配电房也设在地下车库,大水一旦灌入机房,地源热泵系统、配电机房将严重损毁,短期内无法恢复,灾后供电、供水、供冷将面临极大困难。专家公寓地下机房重地一旦失守,后果不堪设想!一场“地下车库机房重地保卫战”悄然打响。

后勤、保卫、物业工作人员在洪水中运送沙袋

关键时刻,在建的体育场施工单位伸出援手,为学校提供用于封堵洪水的沙袋。平时易如反掌的运沙工作,在遭遇深达胸口、不停涌动的洪水时变得异常艰难。后勤处、保卫处、物业工作人员在汹涌的洪水中,将沙袋手提肩扛装车运送到专家公寓地下室北侧,封堵已成为洪水下泄通道的进车处。漆黑雨夜中,听闻抢险的教职工也抱出自家棉被、衣物充当堵塞物。

与时间赛跑,与洪水竞速。一堵拦水堤坝在最短时间内垒起,为保卫专家公寓地下车库机房争取到宝贵的时间。

后勤、物业人员正在封堵漏水口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院内积水越来越多,顺着电缆通道快速涌入地下车库,地下车库进水量瞬间激增。车库上方小吃店店主无偿捐出自己用的发电机,后勤工作人员火速接上抽水泵,从地下室抽水;学校微信群发出紧急集结令,处级干部、党员教师、教职员工拿着水桶排成三列纵队人工排水;紧急购置的3台排水设施21日下午运达,24小时不停歇作业;地下车库内机房重地的两扇大门,用双层木板、水泥沙土严密封堵;北侧进车口,也用油毡布再次进行加固,防止继续渗水……万众一心,在抽水设备严重不足的时候,党员干部手提肩扛,始终保持专家公寓地下车库的水位处于安全警戒线以下,成功保住了机房。

郑航人以智慧、汗水,打赢了这场“地下车库机房重地保卫战”,为灾后早日供电、供水、供冷提供了基础保障。

处级干部、党员教师使用水桶人工排水

八方援助  风雨同舟共渡难关

龙子湖校区1到9栋学生宿舍楼,地下室的水几乎和地面持平。学生宿舍楼是砖混结构,如果地下室长时间浸泡水中,将引起楼体装饰面脱落、地基承载力下降,甚至发生不均匀沉降等严重后果。假如地下室雨水不及时排空,宿舍楼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7月22日,接到我校救援电话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所属平煤建工立即通过郑州分公司火速购进9台大功率排水泵、3台排水利器“龙吸水”装置,组建起一支由16名专业排水技术人员组成的“救援突击队”,第一时间驰援我校抢险救灾。

平煤建工救援队为学生宿舍楼、体育馆地下室排水

“危急时分,国有企业,上!关键时刻,共产党员,上!我们将根据郑州航院灾情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装备优势、专业技术优势,坚决打赢这场‘排水攻坚战’。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生动诠释‘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国企担当。”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派驻平煤神马集团专职董事张允春向“救援突击队”抢险队员发出了动员令。

第一时间赶到郑州航院的平煤建工“救援突击队”一刻不敢停歇,深度了解楼体结构,精准测量地下室积水存量,专人定时观察水位,随时关注发电机平稳运行。“救援突击队”根据宿舍楼进水实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抽水方案,开始了24小时不间断作业。

4号楼、5号楼、6号楼、7号楼……救援有序进行。

7月23日,一天一夜后,一度灌满9栋宿舍楼地下室的几万立方雨水在最短时间内被排空。

“后续需要对多地方进行消毒处理。”

“建议对排水后的宿舍楼地下室进行清理。”

“地下室要保持通风,等到氧气充足后,方能进入。”

……

排水任务结束后,“救援突击队”队员将后续注意事项一件件、一句句发布到为救援临时建起的微信“爱心群”里。

危难时刻显真心,困难之中见真情。除了平煤建工在我校最危急时刻鼎力相助外,郑航校友、社会各界也与郑航同风雨共患难,助力我校防洪救灾。

各地校友驰援郑航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我校前任党委书记谭振亚通过电话询问学校灾情,嘱托要守好家园,保护好师生安全。全国校友总会会长顾惠忠,知名校友张建华、李耀、白小刚、张立贤、宋宝丽、郭红芳,北京校友会会长贾洪亮联合倡议“驰援郑州 助力母校”抗洪抢险捐款捐助活动。仅4天时间,就收到10万余元的捐款捐助,运送来水、84消毒液、雨靴等紧急救援物资;上海校友会送来急需的柴油抽水机和潜水泵;河南校友会会长刘士力顾不上自己学校受灾,第一时间冒着危险将水、方便面等物资送抵母校;广东校友会虽远在粤港澳大湾区,却心系千里之外的母校,发起对母校抗灾的捐助倡议和对在粤河南籍校友受灾家庭的帮助;浙江校友会、海南校友会、湖北校友会、江西校友会、洛阳校友会来电慰问;25名郑州校友火速赶来,参与救灾。

社会各界伸出援手

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六建,各地抗灾救灾志愿者、各方救援队伍云集校园,共同为郑航点亮希望之灯。校园逐步恢复了秩序。

7月23日2点,龙子湖校区15栋家属楼恢复供水、供电。

7月23日20点,校区逐步恢复供水、供电。

7月24日15点,大学路校区家属院恢复供水、供电。

7月25日12点,所有区域全面恢复供电、供水、供冷。

一位郑航校友在微博上写道,“大灾面前,每一位郑航人都在书写郑航精神,没有什么不可以战胜,风雨过后终将迎来彩虹。”

上一条:校领导检查指导体育馆灾后复工复产工作
下一条:我校5个项目入围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国赛集训营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